發明金磚四國一詞而聲譽鵲起的吉姆•歐尼爾(Jim O'Neill),20年後,被任命為政府部長,負責幫助英國應對東半球和南半球新興國家的競爭。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現年58歲的奧尼爾14日(台灣時間)被英國女王授予爵位,並被任命為英國財政部商務大臣。他的職責將包括公共部門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吸引外資幫助這些項目上馬。反壟斷政策和監管也將在他的職責範圍內。

歐尼爾的父親曾是英國曼徹斯特南部的一名郵差,歐尼爾在華爾街最有權勢的銀行逐級晉升至高層,他在高盛任職18年期間擔任過首席經濟學家和全球資產管理主管。他在2001年擔任高盛首席經濟學家期間,他在一份報告中首次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4個新興經濟體稱為「金磚國家」(Bric),一舉成名。

歐尼爾最近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他看到其他人因為在高盛待的時間過長而不受歡迎後,就決定在2012年離開。他說:「我看到許多人受到排擠,他們的自尊心受不了這些。」

英國為確保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在相關重要金融職務上頗有創意,現任英格蘭央行總裁卡尼甚至不是英國人,而是加拿大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