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交通部最新提出的高鐵財改「第三代版本」,包括由政府再增資300億元、延長特許期35年,以及北高票價降回1,490元等,國民黨團15日將召開黨團大會討論。不過,台聯立院黨團15日率先召開記者會表示,高鐵公司當初低報工程經費,取得標案後,再不斷增加預算,「和遠雄大巨蛋如出一轍」,如今交通部又提出延長特許35年,為的就是圖利5大原始股東。

交通部日前提出高鐵「第三代財改版本」,傾向由高鐵相關建設基金舉債借貸,再投入242億元,加上泛公股銀行團挹注58億元,總計由政府增資300億元,取得63.9%高鐵股權。

台灣高鐵董事長劉維琪說,若此版本財改通過,明年春節前北高票價,有機會降回1,490元。

不過,台聯黨團指出,若依據交通部的最新規劃,延長特許35年,等同於是簽了另一份合約,而財務改善計畫與特許延長是兩回事,交通部將其混為一談,就是為了以財改夾帶特許延長,圖利長榮、大陸工程、太平洋電線電纜、富邦以及東元集團在內的5大原始股東。

台聯副總召葉津鈴說,如果以去年葉匡時擔任交通部長時所提出的報告,高鐵接下來每年應可穩定獲利40億元,若以目前合約的特許期仍有17年計算,將有680億元的盈餘,5大原始股東至少可分得100多億元。

葉津鈴說,依此獲利推估下去,如果再延長特許35年,將會有1,400億元的盈餘,5大原始股東可從中獲利243.6億元,交通部放水,目的就是讓財團再賺35年。

台聯總召賴振昌則提到,現階段高鐵面臨的最大問題是533億元特別股,這次由政府增資300億元後,若再解凍439億元在銀行的受限制現金,將可順利解決特別股問題,實在沒有必要再延長特許35年。

據了解,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曾說,國民黨已與交通部達成共識,傾向支持此版本的財改方案,但受限於《獎參條例》中對泛公股投資的規定,以及立院曾決議政府及公營事業不得再投資高鐵等限制,最後結果,仍需等15日黨團大會後才有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