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有可能變裝後拿菜刀攻陷金門嗎?台聯立委周倪安14日在立法院提出,金門對中國實施落地簽,光是4月就有15萬人到金門旅遊,「會不會有2萬名共軍,以變裝方式,直接到金門就地取材,拿菜刀佔領金門?」讓國防部長高廣圻一時不知如何反應,只說國軍會有相關因應作為,但仍忍不住偷笑。

周倪安上午在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提出金門在今年開始實施落地簽制度,開放中國人不限人數遊覽金門,光是4月就有15萬人次,平均每天5000個中國人踏上金門土地,她質疑國防部是否有掌握相關狀況?高廣圻表示,在開放小三通之後,國軍營安、整體防護都有強化。

周倪安進一步強調,4月就有15萬中國人到金門觀光,但金門兵力現在不到1萬人,「本席假想一個情況」,假使有2萬個解放軍,以變裝、不帶武器方式,用觀光客落地簽到達金門,「就地取材」,拿金門菜刀「兵不血刃佔領金門」,國軍如何因應?

聽到這問題,高廣圻先傻眼了一陣子,才和周倪安說「委員,你要對國軍官兵的訓練有信心」。不過周仍追問,有沒有針對這種情況上報總統、國安局,討論如何因應?

高廣圻無奈表示,在各項演訓上,針對各種情況及突發狀況都有做規劃。周倪安最後要求「請國防部寫一套劇本給我,好不好?」見高廣圻不知如何回答,周還追問「你可以回覆本席嗎?」高廣圻只好連忙說,會再請作戰次長直接到委員辦公室報告,但仍忍不住笑意,嘴角微微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