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決定進行「警政革新」,目前已訂出試辦行動派出所、整併分局、派出所等政策。柯文哲26日表示,做為一個醫生的科學家,他還是習慣先做實驗,所以先用5台行動派出所車來了解實際情況中,以及與民眾互動間會碰到什麼問題,若可以的話以後再推廣。

台北市警局已決定,7月1日起將在3個分局推行3項新政策。其中擬定開辦「行動派出所」未來民眾在路上看到行動派出所車輛即可報案。而「行動派出所」由松山分局試辦,車內會備有桌椅、電腦等,警察會開車在轄區巡邏,民眾可隨時攔車報案。

對此,柯文哲指出,目前先選了5個派出所,準備了5台車,目的是讓民眾了解行動派出所是什麼樣子。他強調,做為一個醫生的科學家,還是習慣先做實驗,所以先用5台車來了解實際情況中,以及與民眾互動間會碰到什麼問題,若可以的話以後再推廣。

至於大同分局原大橋所將與民族所合併;雙連所則與建成所合併;文山一、二分局則預計年底合併;大同派出所也將從8個縮減成6個。柯文哲說,台北市的目標是警政合一,今年先整併文山一、文山二,明年再整併中正一、中正二。

他表示,派出所應該要達到經濟規模,否則就整併,所以先用大同分局整併2組派出所,看過程有沒有問題,可以的話未來20人以下的派出所可考慮整併。柯文哲說明,算一算沒整併的派出所,每年至少可省5百萬。

另外,中正二分局將試辦「統一報案專區」,未來民眾到派出所報案時,會被帶到分局由專人受理做筆錄,再將案件交給偵查隊,負責受理報案的員警則由中正二分局轄內5個派出所派員輪班。

對於這項新政策遭批增加民眾及警察的不便,柯文哲認為,這對民眾沒有影響,反正不管民眾到哪個派出所,警方會負責運送到分局統一處理。他指出,一開始只針對刑案,目的是用專業取代不專業,以後分局會有一組刑案專門處理人員。民眾到派出所報告也可以,會有專人來處理,並送民眾到分局報案。

至於柯文哲提出裝設特殊監視器來抓違停,遭批是違害人權,柯文哲重申,這只是為了解決讓警察如稻草人般,24小時站崗卻只為抓違停的情況,與人權沒有關係。他強調,只有特殊攝影機會抓違停,一般攝影機不會做這樣的用途。記者詢問,這項建議前市長郝龍斌曾提過,但遭市議會打槍,柯文哲是否是認同郝的提議?柯P則回應,「我不知道他有提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