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又稱三經論壇)今(22)天上午舉行,前副總統蕭萬長致詞時表示,兩岸應一同推動經濟再造,共同承擔經濟風險、分享經濟機會,並通過協商對話,排除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瓶頸。

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以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身分出席三經論壇,他致詞時指出,目前兩岸經濟同時遭遇到內外嚴峻挑戰,中國經濟進入必須兼顧經濟增長與結構調整的新常態,台灣經濟也邁向重視創新、就業、分配的新均衡,兩岸應一同推動經濟再造。

他認為,要打造兩岸經濟新願景,要從3個方面努力,包括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局勢下,兩岸要有共同承擔風險的體認與合作的誠意;共同分享經濟的機會;共同參與區域合作,儘速通過協商對話,排除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瓶頸。

不過,蕭萬長指出,過程中,雙方也要共同克服當前3大瓶頸。首先是克服兩岸合作和台灣經濟升級連接不足的問題,因為近年兩岸經濟合作側重中國商機、開發中國市場,與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明顯連接不足,引發「競爭大於互補」的疑慮,未來應側重對話,打造升級版合作模式。

他提到,兩岸也應克服和平紅利分配不均問題,利益共享才能讓人民有感,未來兩岸交流應特別重視中小企業、青年創業與照顧弱勢民眾。此外,還要克服兩岸合作的心理距離,因為兩岸在經濟規模、社會、政體體制都截然不同,應注重兩岸文化差異性以及台灣民眾憂慮被邊緣化的心理。

蕭萬長強調,兩岸三地都是華人社會,共享相同的血緣、文化、語言,在東南亞經濟俱有主宰地位。若要建構兩岸發展新架構模式,兩岸主事者也應秉持真心誠意、實事求是態度,共同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