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聲援孕婦受到性別歧視的團體30日公布《孕婦騷擾白皮書》的調查報告,發現女性上司也成加害者,還有誇張發言:「墮胎很簡單,數到10就結束了。」

根據《赫芬頓郵報》日文版30日晚間報導,日本勞動女性於生產或懷孕時,在職場上遭受刁難、歧視,因而受到解僱或降職等不當對待,被稱為「孕婦騷擾」,簡稱為「マタハラ」(Matahara)。而「孕婦騷擾對策網路」(マタハラNet)今日在日本厚生勞動省舉行記者會,公布孕婦騷擾實地調查的《孕婦騷擾白皮書》。

根據這項調查報告,孕婦騷擾的加害者,不只是男性上司,連女性上司、同事都會歧視孕婦。孕婦騷擾對策網的代表、今年3月甫獲美國國務院選為「國際婦女勇氣獎」得獎者之一的小酒部沙耶香(音譯。OSAKABE, Sayaka)表示:「這項調查結果希望企業界能接受」。

《孕婦騷擾白皮書》是為了徹底了解被害者真實遭遇的狀況而進行的。調查期間從1月16~26日,在網路上進行調查,共計有被害者186人回答。其中有7成是正式員工,非正式員工有3成,遭受孕婦騷擾的年齡從20歲到45歲都有,而以29歲到39歲的人為最多。

就公司員工規模來分類,「10~100人」規模的約佔32%、「100~500人」規模約19%、「1000人以上」約13%,就算是大企業,也會有歧視孕婦的狀況發生。其中,在東京證券股票上市公司也有19%。小酒部表示:「希望企業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能將這些數字看進去。」

另外,就職場環境來說,「加班是當然的、每天工作8小時以上的情況很多」約佔38%、「深夜以及加班多」約有6%,合計有44%。長時間勞動似乎是孕婦騷擾的溫床。更不要說可以有薪休假,「每年連1~2日有薪休假都無法取得」約22%、「從來沒有取得有薪休假過」約佔20%,合計約42%的人,在產假、育嬰假之前,本來就處在有薪休假難以取得的環境中。

一般認為,孕婦騷擾歧視的加害者應該是「男性上司」,但實際上調查結果證明並不是如此。最多的確實還是「直屬男性上司」,佔30.1%;其次是「人事部」和「男性的經營管理階層」,佔13.4%。

在「人事部」歧視孕婦的案件中,小酒部表示:「本來就缺乏法律知識的公司很多。公司錯誤地以為產假、育嬰假中薪水均由公司出。更惡質的是,明明知道違法,但還是對孕婦進行歧視騷擾的公司也有。」小酒部說:「接受訪談的大學4年級女性表示,在內定錄取的時候,公司經營者告訴她『請不要懷孕』,所以這名女性放棄內定錄取,辭去到這家公司就職的機會。」

孕婦騷擾歧視第3多的是「直屬女性上司」,佔12.5%;「女性同事」,佔10.3%。女性上司及同事成為孕婦歧視加害者的比例一點也不少。在女性成為加害者的場合中,「懷孕的時候被其他女性同事完全無視」、「重要的事情在自己不在的時候傳達,故意不告知」的狀況也有。

更有女性上司超誇張,竟然說:「這種程度流掉(流產)的話,本來就是不行的孩子喲!」「這麼胖的話生產很辛苦喔,工作吧!」「我可是沒有休育嬰假呢!」「墮掉的話很簡單,數到十就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