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茱莉安摩爾以《我想念我自己》,飾演失智症患者而獲獎,在全球失智症患者逐年攀高下,備受關注下。無獨有偶,高雄春天藝術節邀請澳洲柏斯劇團首次赴高雄帶來《陪你到最後》(It’s Dark Outside)戲劇,帶領觀眾深刻感受失智者「穿梭於現實與幻覺」的困境。

《陪你到最後》27、28、29日在駁二高雄正港小劇場演出4場,在簡短的59分鐘內,該劇溫婉迂迴的敘述,引領觀眾進入全球3500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世界,對每個人都有可能遇上的處境,以別有韻致的手法詮釋。

《陪你到最後》是描述在夕陽西下後,飽受失智之苦的長者失去對現實的掌握,漸漸蜷縮至另一個世界裡,卻發現自己漫遊徘徊進西部荒野,在神祕的追捕者揮舞著捕夢網下,進行著西部大逃亡的情節,藉戲劇的張力,溫柔理解老化與失智的病痛帶給患者本人及周遭親朋好友的創傷經驗,

高雄市文化局今(25)日邀請劇團到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演出劇中精采片段,與高雄市失智症協會病友家屬分享創作此劇的靈感,主要是劇團團員家人也有相同的失智經歷,因此特別能感受其中的哀傷,並投射在劇情中。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也是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的劉景寬認為,透過溫暖戲劇呈現,不僅是支持病友的力量,且笑中帶淚、簡單又深刻的演出方式,可以讓一般人更了解失智者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