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ESA) 11日下午1時40分(台灣時間11日晚上9時40分),向太空發射了無人實驗機「IXV」,進行重返地球的實驗。實驗機在約1小時40分鐘後返回地球,成功降落在太平洋。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2日報導,為了確保在未來人類上太空,在重返地球的時候,太空梭不會被大氣層燃燒殆盡,這是這場實驗的主要目的。歐洲太空總署目前也正在開發能夠往返宇宙太空之間,並且可以重複再使用的運輸工具,這對於今後太空開發探險相當重要。

這次的太空實驗是在南美洲法屬蓋亞那(French Guiana)的太空基地,在織女星運載火箭(Vega Rocket)的前端搭載「穿梭實驗航空器」(IXV)發射升空,之後再與火箭脫離。抵達到和國際太空站相當高度、離地球400公里後再降落。

根據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官方網站11日公布,「穿梭實驗航空器」(IXV)在高度340公里處脫離「織女星運載火箭」(Vega),並一直持續升空到412公里高。之後IXV再度進入它的次軌道,並由超過300個先進和標準配備的感受器記錄了過程中大量的資訊。

在IXV下降的過程中,這台5公尺長、2噸重的實驗航空器開始減速,從超高音速(hypersonic)降至超音速(supersonic)。進入大氣層的速度在120公里高度上為每秒7.5公里,創造了從地球低軌道(low earth orbit,LEO)返回地球的相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