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生致力於「台灣學」的台灣南社前社長鄭正煜(1947年1月1日-2014 年12月 10日)去年12月10日因病過世,親友昨(25)天為他辦追思紀念音樂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致詞時強調會持續推動鄭正煜生前力推的「台灣學」─母語與本土教育。

根據《自由時報》26日報導,鄭正煜畢生投入台灣教育、致力台灣學,去年12月10日晚間6時40分,因癌症病逝高雄民生醫院,享壽68歲;家屬遵照其遺願不辦告別式,並採用樹葬與台灣永遠在一起,本土社團事後商議,決定為他舉辦追思會。

根據民主進步黨新聞稿指出,主席蔡英文25日出席南社社長鄭正煜追思會時承諾:「我在此再一次向各位關心台灣的朋友承諾,鄭老師掛念的母語教育、本土教育,我會時時掛在心中。我相信,學習語言,培養對土地的感情和認同,是人文、生命教育的一部分,也應該是每個一個成長在這塊土地的台灣人,應該去認識的事情。」陳菊也強調,會結合民進黨執政縣市,努力推動母語教育,發揚前人遺留對台灣最好的資產。

台灣剛剛民主化的1990年代,鄭正煜推動「認識台灣」歷史篇的成形,讓台灣知識界開啟對本土教育的重視。2000年政黨輪替以後,鄭老師擔任「南社」的執行長,希望繼續推動「教育台灣化」的理念。鄭老師生病之後,依然心心念念推動「台灣學」,希望這多年來的努力和成就能繼續累積與延續。每次民進黨或立法院開會,鄭老師雖然抱著病體,也一定要從南部北上到場發表意見。

透過鄭正煜和許多人的打拼之下,台灣研究在大學、研究所已成為主流,台灣孩子認識台灣、認同台灣,變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台灣少年子弟,開始增加對本土歷史的認識和了解。無論是出版或網路場域,都有很多少年人,在推廣「台灣學」,希望台灣人認識自己、了解歷史、關心土地。

根據財團法人大地文教基金會的介紹,形容鄭正煜老師是「台灣建國鬥士」。鄭正煜,高雄縣茄萣鄉人。17歲的時候,就曾參加「青年自覺運動會」。19歲,文化大學歷史系畢業。先後任職於高雄縣前峰國中及鳳甲國中。1997年由鳳甲國中退休後,全心投入台灣獨立建國運動。

他參與政治活動,雖不曾被迫害入獄,但美麗島事件期間受情治單位監視,也曾騎機車遭不明人士攻擊。鄭老師是一個100%的建國鬥士,奮鬥目的是台灣獨立建國。他最喜歡說:「教育是最軟性卻強勢的建國工程」。

大地文教基金會報導中指出,鄭正煜認為,台灣人,不知台灣為何物!長江、黃河一清二楚,卻不認識濁水溪與高屏溪;對中國歷史人物如數家珍,對林爽文、戴潮春、朱一貴、賴和、杜聰明、李鎮源等台灣歷史重要人物一無所知,甚至有高中校長認為「郭芝苑」是南宋畫家!

鄭正煜指出,絕大多數老師校長都不知道「台灣」這個名詞的來源與含意。因為不瞭解台灣,導致不愛惜台灣,蹧躂台灣;例如:到外國旅遊一定認真研究當地歷史地理人文,但是就不曾認真瞭解台灣;拼命學習英語、日語等外語,可是對自己母語卻棄之如敝屣。

鄭正煜認為,因為不瞭解台灣,也不會利用台灣寶貴資源。台灣有甚麼資源?過去大家甚少研究,詳情不明。舉例:類似牛樟芝(又稱台灣紅寶石)的植物有多少?鱟(horseshoe crab)的醫學價值是血液可檢驗醫學注射藥劑是否受細菌污染,極其珍貴,台灣新竹香山地區最近鱟又重新出現了,請千萬不要把它拿來「配beer」!

兒時在鄉下,發燒常去挖掘地下的 hm̂-á-kin (茅仔根)來當退燒藥,其實茅仔根口感甘甜,氣味清爽,非常適合提煉製做罐裝飲料,如果好好研究加工製造,或許可比美「可口可樂」,可是台灣沒人做!

最近,國際出名麵包大師吳寶春回頭找到原住民以前的食物紅藜,又稱台灣藜麥,經學術研究發現其富含極佳且全面的營養價值,可代替稻米、麵粉、豆類,故有「穀類的紅寶石」的美名!原住民因為語言流失,原先的食物、藥草等等不知已經喪失多少?這些可是累積千萬年的智慧結晶。

這就是鄭正煜對台灣人的認知。他認為台灣一定要建國。鄭老師的3大方法論是:反賄選、反媒體壟斷、提倡「教育台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