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認的,沖繩與日本的關係漸行漸遠了。尤其是近五年,這樣的實際感受越來越明顯。

東京的政府無論如何也控制不住沖繩的民意,在某種程度上和北京無法控制台灣選舉的現狀有些相似。

在日本,有7成的美軍基地集中部署在沖繩,因此作為補償,本土以「經濟援助」的名義撥款給沖繩做建設。如此一來,沖繩的保守政界和經濟界在過去基本上是接受東京的意向,引導沖繩的輿論。但是,如今不管東京與沖繩的保守派聯手組成怎樣的「同盟」,沖繩的民意都不再如他們所願。這或許意味著,一直以來在美軍基地負擔和經濟援助之間取得一定平衡的「東京.沖繩」關係正面臨了轉捩點的時刻。

而且,這一趨勢也在本次眾議院選舉中進一步得到印證。

最近安倍首相心裡想的事情很容易寫在臉上。12月15日眾議院選舉自民黨大獲全勝後,記者招待會上的安倍首相心情超好,滿面春風。唯一讓他面露不悅的瞬間就是被問到沖繩第四選區自民黨候選人慘敗給對手一事時,因為競爭候選人的立場就是反對美軍基地遷至邊野古。

安倍首相說:「這是個遺憾的結果,普天間基地問題不能永遠擱置一旁。今後希望能夠嚴肅認真推進(美軍基地)遷往邊野古的工作。」

然而,這句話聽起來不過是雷聲大雨點小。

去年1月的名護市長選舉、11月的沖繩知事選舉、12月的眾議院大選,「反對邊野古方案」的陣營取得三連勝。這樣的結果,在在顯示了圍繞在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必須認清的一個現實,就是邊野古遷移方案受到頓挫,同時也意味著普天間問題的「永久化」,實質上無限期延長,永遠得不到解決。

關於沖繩的基地問題,也有一種方案是建議把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到「沖繩縣以外」,但這方案的執行可能性幾乎為零。

邊野古拒絕美軍的遷入,眼看著最終結果只是頂多維持現狀,即美軍基地繼續留在普天間。

實際上,負責基地問題的日本政府幹部也在嘆氣:「誰也沒有明說日美達成共識的邊野古遷移方案是否已經放棄,因此,只能等待3年後的名護市長選舉了」,同時也必需設想今後的進展方向。

「如果沖繩縣方面取消對填海造陸(為搬遷基地修建新機場)認可的話,那就會發起行政訴訟吧。即使是日本中央政府可能獲勝,但是今後在修建基地的過程中會衍生很多瑣碎的問題,比如搬運砂土、石塊等建材,這些方面無論如何都需要經過沖繩縣政府的許可。

可是現任沖繩知事,無黨籍的翁長雄志主導下的縣政府肯定不會配合。如此一來,中央政府才能辦到的事情卻只能慢吞吞地進行。這樣的拉鋸過程中,如果下次名護市長選舉是由主張推進基地搬遷的候選人勝利當選的話,那今後的進展就會起變化。然後,縣知事選舉中基地推進派當選,或者是翁長縣長的態度軟化,或者……」

這是個設計精細卻又看不到終點的搬遷之路,對日本來說可能沒有太大的影響,可是美國並不會在這個層面上思考問題。

現階段,美國方面以不變應萬變,心理做好了基地遷移幾乎泡湯的準備,並且開始建議日本政府應該對年久失修的普天間基地進行維修改建等。

「普天間的維修改建和遷移方針相互矛盾,可能會造成問題的永久化。但拿不出搬遷日程表的日本政府也沒辦法拒絕美國的要求。」上面提到的幹部也這麼說。

另一方面,美國內部也開始出現了「如果沖繩居民不支持邊野古遷移方案的話,那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助理約瑟夫.奈爾)的聲音。日美兩國是在1996年達成了普天間基地的搬遷共識,然而18年過去了,中國海軍實力和遠端導彈的威脅令駐沖繩美軍非常擔憂。美國所考慮的已不是「普天間還是邊野古」,而進入了「沖繩抑或關島」的階段。

普天間基地所在的宜野灣市民的投票行動也令人震驚。

宜野灣市所屬的沖繩第二選區在眾議院大選時,反對邊野古遷移派的照屋寬德以6000票的優勢贏了基地遷移推進派的宮崎政久。知事選舉中宜野灣市民也幫助翁長雄志以2000票勝出。當地的民眾迫切希望美軍基地能夠遷走,卻沒有因此選擇「遷往邊野古」這條能最快最直接減輕他們負擔的捷徑。

原本媒體和政治家認為本次眾議院大選的爭論不該聚焦在邊野古遷移問題,但是對此我心存疑問。

就像沖繩大學副教授樋口耕太郎指出:「沖繩的特徵是爭論焦點矮小化,即把問題降低到是撤除基地還是發展經濟。知事選舉和眾議院大選中宜野灣市民支持邊野古遷移反對派就是表明了對宜野灣市來說,還有其他比遷移基地更重要的課題。」

他接著並補充道:「獲得交付金(日本政府撥給沖繩縣的資金)、重新開發美軍基地所在的土地,居民的收入也不會增加,地域共同體逐漸解體、勞動環境惡化、教育品質下降、環境遭到破壞、自殺增加……屬於沖繩的特色漸漸消失。選舉的結果只不過是反映了那些對於沒有任何改變、充滿閉塞感的現狀非常不滿的沉默多數派與反對基地遷移到邊野古的人匯合在一起。自民黨等的保守派誤讀了沖繩縣民們的民意成為選戰失敗的原因。」

另外,關於沖繩的民意有些部分不能單純地去理解,因為沖繩本來就是個充滿「兩面性」的地方。

很久以來,沖繩就扮演著對中國進貢的「朝貢國」的角色,同時面對日本也是「薩摩藩(鹿兒島縣)的屬藩」。與日本人打交道時,為了強調自己是日本人他們有一套服飾,迎接中國使節時當然換上中華風的服裝去應對。沖繩人的語言是屬於日語系統的,但從中國移民過來的官僚階層作為「中文派系」在沖繩的朝廷裡工作,他們逐漸形成了「沖繩內的中國」。

有著這樣歷史淵源的沖繩,當然它的意志表面也存在兩面性——有人覺得應該看透這一點,對此我表示部分贊同。

如今,沖繩的風向已大幅偏向「反對東京」。這或許可以理解為他們覺得在中國崛起的背景下太過於依附東京就不太符合沖繩的利益吧。輿論調查顯示,沖繩對於和日本本土同樣強大的中國抱有反感。或許是受尖閣諸島(台灣稱為「釣魚臺」)問題影響吧,而且沖繩的民意原本就很難讀懂,想必今後安倍首相和東京的媒體界還會繼續為沖繩而煩惱吧。

不管怎麼說,沖繩將繼續成為安倍政權的沉重負擔——這一點從本次選舉的結果中就可以確認。問題在於,戰後的沖繩應該怎樣定位?這次眾議院選舉大勝後,成為了安倍政權長期執政的重大考驗了。即使安倍首相說要「嚴肅認真推進」邊野古遷移,但是以現況來說,「嚴肅認真」肯定是行不通了。

既然如此,不如正視以往所欠下的帳,珍惜選舉後得來的寶貴執政時間,認真地重新思考和面對「沖繩的根本問題」,我認為這是解決難題的捷徑吧。

作者:野島剛(日本資深媒體人,原朝日新聞駐台特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