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年輕的新竹市長當選人林智堅接受訪問時表示,318學運改變了整個大環境;選舉當天他看到許多年輕人都回來投票了;學運的影響就是做不好的,就會被換掉,因此施政上必須步步為營。他也希望這個學運的後續影響能成為台灣繼續前進的力量。

民進黨中執會今年8/30確定提名39歲的林智堅參選新竹市長。結果,1百天後,這位僅當過1屆市議員的新人,居然迎頭趕上,以76,578票(38.36%)擊敗現任市長許明財(75,546票,37.85%),兩人差距僅1,032票,約0.5%點左右;而脫黨參選的前市長蔡仁堅則拿到40,480票(20.28%)。

林智堅受訪時表示,他的當選對很多人來講當然是個surprise(驚奇)。但選戰到了後期,他與許明財的支持度已經拉得很近,所以大家都有期待。蔡英文、陳菊、賴清德等人不斷來站台。他說,這就是民進黨最可貴地方,給年輕人提攜與機會。最後他能勝選,也跟黨中央重視有關。

對於蔡仁堅拿的的選票,林智堅表示,應該還是綠營支持者較多。換句話說,如果他是一對一跟許明財槓上,他應該還是會贏。

對於這麼短的時間衝刺成功,林智堅表示,當初他就明確地思考選戰的方法、節奏與目標。他希望創新、打一場不一樣選戰。市議員內任他就非常關心親子議題,現在也有2個小孩;新竹市又是一個人口結構相對年輕、平均年齡僅36歲的城市。他也正是這個世代,所以應該用這個世代思維去打這場選戰。

林智堅說,因此他沒拉選舉布條、沒插任何一支旗子,大量透過網路宣傳。新竹市人口集中有利於這樣的選戰。加上組織動員他也比不上國民黨,所以一開始設定的目標就是放在年輕人身上。

林智堅表示,他政見主打親子政策,要在最短時間成立親子館、兒童醫院及公私合營的幼兒園。同時,對於年輕人會比較在意的建設,他也提出「1916園區」,就是在新竹市1916年的舊公園注入了新的元素。同時,他也提出希望蓋1500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希望能以一坪3百元租金、每戶20坪大小的空間,解決年輕族群在到新竹的短期居住問題。

林智堅表示,外在氛圍更是這場選戰重要的因素。首先,這是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其次、318學運對台灣選舉文化起了很大的變化。他希望318學運的後續影響能成為台灣未來持續前進的力量。

林智堅說,11/28星期五他看到大量年輕人搭乘火車、高鐵返鄉;投票日當天,也看到很多年輕人排隊要去投票。他說,這次選舉可能還沒完全打破新竹市藍綠六四的結構,但可確定的是年輕人的投入已經影響選舉結果。

林智堅表示,選前最後民調支持度他還輸給許明財2.5%;看好度從來沒贏過對手;但最後一個月,很多選民開始對他說,這次應該要換「少年仔」來試試看。

選舉期間,新竹出身的柯文哲數度回到新竹幫林助選。但柯文哲爸爸卻是許明財市政顧問。被問到柯爸爸有沒有投給他時,林智堅笑說,這要問柯爸爸。不過,選後到現在也還沒有見過柯爸爸、柯媽媽。

林智堅表示,柯P的旋風也影響了過去比較不關心政治的朋友。同時,林智堅表示,像連家、郝柏村的皇民說也造成一些影響。

對於2016的大選,林智堅表示,需靠政績來拉抬民進黨的得票。這次選舉他也發現,如果選區裡有民進黨籍議員經營的,得票都會比較高。因此,他相信,市政如果獲得市民認同,未來也會轉嫁到總統選舉上。

林智堅表示,民進黨也沒有對2016樂觀的本錢,必須步步為營。從這次選舉看得出來,做得不好,就會被選民換掉。

至於中國因素,林智堅表示,終究是民進黨必須面對的課題。所以2012年選後,他就回台大念跟兩岸相關的課程,因為不管什麼世代都必須正視兩岸關係,也必須更加瞭解;也必須提早準備相關的論述。一年前,他也曾跟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前往中國訪問。

但對於是否要修改黨內的台獨黨綱或面對92共識議題時,林智堅表示,他心裡有一些想法。但還是必須「更謹慎」、先透過黨內討論後再來對外發言。至於未來若有中國高官前來新竹市訪問,林智堅表示,只要事前有充分的溝通,「來者是客」,當然會接待。但如果事先沒有溝通,則不宜會晤。而短期內,他一定先以市政優先,不會前往中國訪問。

對於上任後馬上可以做的,林智堅表示,就是要讓市民有感的交通問題,其次則是環境清潔等市容問題,這些都無需新編列預算就可以改善的。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全國可支配所得第二高的城市,也充滿了競爭力。未來應該要讓這裡的市民更有感,讓城市的交通、基礎建設與市容跟上這個城市該有的水準。他的施政方向,剛開始都會著重在類似於路平政策,因為,新竹市民會認為,起碼要連這些最基礎的都要趕快做好。他相信,未來他的施政也會同樣地被人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