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5面奧運金牌的游泳名將「澳洲魚雷」索普(Ian Thorpe),13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坦承自己是同性戀。索普說:「我考慮這個問題(出櫃)很久了。我不是異性戀。」索普公開出櫃後,包括國際運動員同性戀協會等同志人權團體,以及昔日隊友也紛紛聲援,呼籲大家應包容及支持索普的「勇敢」。

據BBC報導,索普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自己早就想出櫃,但卻做不到,他害怕公開性向後,將有損奧運金牌的形象,因此不斷說謊,但謊言卻愈說愈大;索普情緒激動地說:「直到過去2星期,我才能坦然與親友談論此問題。」

索普現年31歲,10多年來,不斷有他是同性戀的傳聞,不過,索普屢次堅定否認。2012年索普還在自傳《這就是我》(This is me)中強調,「我是異性戀,我喜歡女人、小孩,也期待有一天能成家」。其間,索普還曾因比賽壓力及性向問題,罹患憂鬱症,甚至出現輕生念頭,須服用大量藥物。

索普1998年奪下世錦賽400公尺自由式冠軍,隨後在2000及2004年的2屆奧運中,獲得5金、3銀、1銅的絕佳成績,更打破22項世界紀錄。索普在2006年宣布退休,但4年後,他再度宣布重返泳壇,不過成績已大不如前,無緣倫敦奧運。

索普公開出櫃後,外界多公開表達支持,同樣是奧運金牌的澳洲泳將萊斯(Stephanie Rice)在推特上指出,「索普永遠都是我的超級明星」;國際運動員同性戀協會也表示,索普的「勇敢」應受到尊重。

專訪索普的英國知名主持人帕金森(Michael Parkinson)表示,索普能勇敢說出他是同性戀,並坦然談論曾罹患憂鬱症事宜,十分不容易,這是一次很成功的訪談。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