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7、8月颱風季,台南新市區因地勢關係容易造成淹水,將防洪列為施政重點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汛期前密集巡視防洪設施,今(19)日在水利局長李孟諺等人陪同下,前往新市衛生排水抽水站視察,聽取新市衛生排水抽水站第一期工程完工報告,並關切第二期工程進度,期能確保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

水利局指出,新市衛生排水擴建一期工程(含水閘門改善擴大出口、新設舌閥等)已於2014年1月24日完工,共增加1部2cms抽水機組、架設2部0.5cms移動式抽水機。目前辦理中的擴建二期工程正在進行用地取得作業,預計今年9月發包,工期240日曆天,完工後,整體抽水量將由原本1.0cms提升至6cms,為原本抽排水量的6倍。

賴清德表示,治水工程順利進行要感謝議會的全力支持,3年來在議會的預算支持下,市府已投入1億多的預算在水利建設。他也要肯定李孟諺做事有科學根據,若能從1.0cms抽水量大幅提升至6cms,將可解決約100公頃的水流量,其善用現有資源脫困解套的做法,充分展現「馬蓋先」精神。未來也會請水利局針對市議員林慶鎮及新市區長鄭枝南的建議,朝新建滯洪池的方向研究,以求一勞永逸。

水利局長李孟諺則強調,賴市長上任以來,針對新市地區排水防洪問題全力整治,在有限的經費下,擴建抽水站以增加抽排水量,其中區內重要排水之一的新市衛生排水出口,預計由原本1.0cms提升至6cms,將大幅降低新市區淹水機率。在擴建工程未完成前,應急工程將引流至南科的迎曦湖及使用其抽水站,作為最後一道防線,擴建工程二期也在積極與當地居民協商,期能早日取得整治用地,徹底解決新市淹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