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路東移地下化反彈加劇,除了前台南市長許添財批評「做下去,永遠就怨恨」外,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26)日更採取進一步行動,將印製5萬份「台南鐵路何去何從」傳單,主張應改採高架化,將原本規劃的8公里延長為20公里高架化。他還將直接下去台南當地發放傳單。

這份由蘇煥智直接起草、校定的傳單主張,在現有核定293.6億元的範圍下,應採取全線高架化。一來、地下化費用是高架化的3倍距離;二、全線高架化,橋下才能新增一條主要聯外道路;三、全線高架化才能縫合縣市,跨大直轄市格局;四、地下化阻斷地下水流,形成地下水庫,危害將超過海安路地下街百倍;五、高架化在原軌上方施作永久高架軌,也可以免除目前自救會鐵路東移所面對的無奈與困難。

這份傳單是以「台南鐵路高架化促進會」名義發放,召集人是林元笠,蘇煥智是促進會的顧問。他說,林元笠家就在永康大橋旁,也就是地下化終點;如果地下化後,他們永遠無法享受地下化的好處;換言之,也就是地下化的受害者。

蘇煥智表示,他擔任縣長時就主張鐵路全線高架化。當時,政院向台南市長許添財、台中市長胡志強徵詢鐵路立體化時,因為地下化的費用是高架化的3倍,中央希望他們放棄地下化,改作高架化,這樣中央就可以吸收全部的費用;因此胡志強放棄地下化,但許添財卻堅持。

蘇煥智表示,當時他還自己出錢作高架化規劃,將距離延伸到永康,並將計畫書送到交通部。只不過,許添財太過堅持台南市本位,加上中央也沒辦法整合。他感嘆「我們台南縣都很可憐,連發言權都沒有,還要自己花錢去作個規劃案;台南市很本位,沒有考慮台南縣的立場」。

他說,現在台南縣市已經整合成一個單一的直轄市,要有宏觀的角度思考,不需要再用一個「直轄市」的8公里地下化版。

目前已經從事律師事務的蘇煥智說,本來他現在也不想管這個事情,想說講了也沒有用。但最近又看到有網友提出,要有戰略觀點,台鐵應該全線高架化,並作為高鐵備用路線後,他決定再度推動南鐵高架化構想。

對於目前台南市政府推動東移案,蘇煥智表示,違背公地優先使用原則。96年9月前,行政院的規劃案都是原軌施作,東移只是施工時用的臨時軌,也就是東移不是一個必要的手段。反而是後來,經建會考慮到財政,希望能透過東移後的土地回饋工程費用。經建會的作法徵收人家的土地要做林蔭大道的綠帶,不是很奇怪嗎?

蘇煥智說,自救會現在提出的不是新的主張,而是政府的舊版,怎麼會說不可行呢?往後,如果法院判決這個徵地違背公地優先原則,那怎麼辦呢?如果自救會抗爭下去,將拖延2-3年以上時間。他認為,此時若地方政府能與中央政府達成共識,變更計畫為高架,還來得及。

對於反對南鐵東移,是不是因為2010年黨內初選落敗所致?蘇煥智表示,他9年縣長任內都在爭取這個案件,這是他們切身經歷過的重大建設,不需要把不同的意見,都窄化成政治角度來臆測。

至於最近親賴清德的地方電台,數度發動對蘇煥智的批評,他說,他不去推論這是否是賴清德本人授意的。但只要他一參加記者會,這個電台就自動開始批評,說他扯後腳,他感嘆說,「講一點良心話,就很麻煩」。

1996年時任立委時,蘇煥智曾站出來反對濱南開發案與時任台南縣長陳唐山槓上,甚至落髮苦行,現在又站出來跟人氣王賴清德槓上。蘇煥智說,當時他反濱南,也很孤單;那時黨中央文宣部主任是陳文茜,他們的態度是反對東帝士設廠,但支持燁隆煉鋼廠。但他自己是七股人,當時很無奈,也花了1、2千萬費用,長達16年;要不是他後來當了2任縣長,燁隆也許就復活了。

蘇煥智說,賴清德民調很高,也是民進黨明日之星。他認為,現在東移案連鐵工局都沒出面力挺,反而是地方政府咬著不放。所以,高架化不是沒有機會,只是地方政府願不願意改變。他相信,即便2016年國民黨繼續執政,因為,鐵路立體化是全國要推動的工程,如果中央、地方取得共識,這個高架化的預算是會逐年編列下去的。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將印製傳單,反對南鐵東移,應該改採全線高架化。圖2-2: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