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死擋下桃園航空城計畫的自救會百餘名鄉親,今(24)日在都委會召開審議大會時湧入,並握著一大把燃燒的線香,要求現場的都計委員祭拜疑因不滿土地徵收而自殺的老農呂阿雲;但抱著父親遺像的呂阿雲兒子呂文聰,遭參加會議的桃園縣蘆竹鄉長褚春來罵「不肖子」;而大力支持航空城計畫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根德,被問到要不要對呂阿雲上香時,更當場用台語回嗆「我又不是瘋了!」

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上午召開大會審查航空城計畫,開始不到20分鐘,會議室裡冒出一叢煙,眾人眼光隨即聚往指揮自救會抗議的桃縣教育產業工會主任田奇峰,以及他手中一大束點燃的香;田奇峰踩過會議室中央,走向現場委員桌前,大聲要求接下線香,祭拜疑似因不滿土地徵收、上個月喝農藥自殺的大園鄉老農呂阿雲。

儘管營建署人員紛紛上前協調、要求自救會遵守議程,騷動仍隨著煙霧擴大,70、80位鄉親湧入並高喊口號,將街頭抗爭場面活生生移植到會議室裡,聲勢浩大,多名警察走進又退出,勉強斷續進行的簡報報告已無人聆聽,大多委員都專注於觀察事態演變,其中,曾任成大都計系研究所長的何東波、現任文化大學景觀所長的郭瓊瑩率先接下自救會的線香,其餘大多數都計委員都沒有拿取,身為會議主席的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更是一再拒絕,自救會不滿情緒高漲。

由於桃園縣長吳志揚今天也參與會議,呂阿雲的兒子呂文聰抱著父親的大幅遺照,和哥哥呂文忠一同到吳志揚面前悲痛指出,由於這個沒有公益性的計畫,「我爸爸死了」,若現在還要強行通過計畫,未來可能有更多悲劇,而且「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劊子手!」

然而,站在吳志揚身後的桃園縣蘆竹鄉長褚春來,隔著一張桌子罵呂文聰是「不肖子」,指責呂文聰在父親死後,竟把遺照這樣搬來搬去;這份侮辱讓平時斯文的呂文聰,一度激動失控抓起手邊保溫瓶作勢擲出,褚春來則挑釁說「你丟丟看?」呂文聰數秒內就被身旁的自救會同伴扭住,不過鄉親們也對今年6月曾遭議員指控,在桃園捷運周邊都市計畫炒地皮的褚春來,口頭回敬一句,「你炒作地皮,還敢說別人是不肖子?」

眼看現場激烈口角衝突無法平息,蕭家淇詢問在場委員,是否先休息或散會,但此語一出,又得罪今天也來到現場、對航空城計畫表達支持,認為這是國家重要建設,且安置措施也很完善的幾位桃園縣居民,其中1位中年女性大吼,「為什麼不審!我們支持啊!」並在幾位都市委員身後抱怨,表示此計畫「大家都同意」。

在這樣多角關係的交互衝突下,會議撐不到半小時仍由蕭家淇宣布散會、擇期再審,都計委員陸續離開,田奇峰則詢問今天也來到會議、身為立院交通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立委陳根德,要不要對呂阿雲上香?支持航空城計畫的陳根德,一面往門外走,一面用台語怒嗆「我又不是瘋了!」

隨後自救會就地「占領會議室」,對少數幾位留下來的都計委員重申訴求,指出航空城計畫涉嫌不法變造的資料;曾任成大都計系研究所長的何東波則是最晚離開的都計委員,站在椅背後觀看現場抗議,也各有支持和不支持計畫的居民找他攀談。鄉親們最後占領空蕩蕩的會議室,以及都計委員留下來的座位,更打開音響高唱「愛拚才會贏」等歌曲,約中午12點清理垃圾後離開。

影片為航空城自救會今天上午湧入都委會審議大會抗議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