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南平里是新竹縣高接梨的大產銷區,12鄰16產銷班果農黃進台、黃進光、黃進明兄弟在蘇力颱風前搶收幾萬斤高接梨,並存放冰櫃,但卻遇上台電的停電,兄弟們分頭打電話向縣政府跟台電求救,縣府竟然全部放假無人留守,新埔台電分處還掛他們的電話 ,直到今(14)日下午5點才供電。只是冰存冷凍庫水梨全部壞掉,幾兄弟是欲哭無淚。

黃進光說,「如果用跪的能跪來供電,他們也會下跪」,幾萬公斤冰存冷凍庫在颱風來前搶收的高接梨,因為停電,冰庫溫度升高,導致表皮熟透開始腐壞,全部都賣不出去,損失難以計數。

黃姓兄弟憤慨的說,這個政府怎麼啦?向縣政府求救,值班人竟然說今天是假日沒人上班。幾位兄弟輪翻打電話向新埔鎮台電分處求救。從昨天晚上開始打,值班人員被吵煩了,竟然掛他們的電話。

南平里12鄰是他們16班的產區,所有果農都遇到相同的問題,有人氣倒在床上哀號,眼看所有冰存水梨都壞了,傷心難過 ,想現在才是採收的開始就遇到颱風, 悲嗆他們果農怎麼這樣命苦。

黃家兄弟今日到果園視察,所有沒採的、用手包起來的沒成熟高接梨,經一夜強風狂吹下也變成落果,果農們說這是二度受到傷害。

他們表示,在救助無門情況下,才打電話向邱振瑋議員反應他們的處境,經邱打電話找台電主管抗議,今日下午5 點才開始供電,但全部採收冰存的高接梨己經全部損壞,果農們傷心的把這些高接梨從冰庫搬出,難過不己。

所有水梨都因停電表表皮熟透沒不出去。圖片來源(3-2)陳權欣/攝   

新埔水梨果農二度傷害採收存冰櫃卻沒電全部去了了啦。圖片來源(3-3)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