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祭典帶入學校」,台大原住民社團原聲帶社多年來堅持以直接學習傳統文化的方式,強化原住民學生對於自身文化之認識。即使經歷過各種不同的形式改革,甚至是外界批評聲浪,今年台大年祭的總召Hafay表示,以部落年祭的形式舉辦台大年祭,並不是要參加的成員對某一族、某一個部落產生認同,而是如何回到自己的部落。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聲源部落》,4月15日邀請到今年台大年祭的總召Hafay(阿美族)和台大原聲帶現任社長Giyav(排灣族) 來到現場和主持人旻園(鄒族)分享他們所認知的台大年祭。

關於「將祭典帶入學校」的概念,主持人旻園疑惑指出,許多和禁忌、神靈有關的祭儀歌舞是不能夠離開當地的。他舉自身為例,鄒族有關祭儀的歌曲甚至不能離開當地傳唱,如果真有必要使用祭儀歌曲,還需請長老祝禱,向神明告知後才能夠在部落以外唱。他好奇原聲帶社又是以什麼方式將祭典帶入學校?

原聲帶社堅持自己舉辦的是祭典,而非歌舞展演。Hafay表示,台大原聲帶社是在部落年祭框架下舉辦屬於自己的年祭,並不是舉辦某一族群、某一部落的祭典。參與的成員每年都會南下部落做田調、學習該部落的歌舞及文化,詳細了解歌舞內涵後再從中篩選能夠放入台大年祭的部分。至於只能在當地舉行的祭儀,尤其是關於禁忌、神靈的部分,就盡量避免放入台大年祭。Giyav補充,除了抽掉關於禁忌的部分,原聲帶年祭一定會堅持放入成年禮、進階禮等可凝聚成員的內容。

今年參與台大年祭的成員中,有幾個人甚至從未回過自己的原鄉部落。Hafay提到,像這樣連自己出身的部落都講不出名字的都市原住民,根本沒有管道能夠接觸自己的部落,台大原聲帶社就是屬於他們的部落,提供他們協助及支持去接觸跟原住民族有關的事情。即使是像Giyav從小生長在部落,他也表示,因為住在部落裡所以對一切都太習慣,一直到某次至三地門做田調時,才發現自己雖然是排灣族,卻對祭儀歌舞的意義了解甚少。

Hafay強調,以部落年祭的形式舉辦台大年祭,並不是要參加的成員對某一族、某一個部落產生認同,而是如何回到自己的部落。

Giyav也同意,台大年祭是一個觸發原住民學生去尋找原住民自我認同的契機,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只要有人能夠因為這個過程而開始去尋找關於自己和原住民的連結,那麼這個年祭就會一直辦下去。今年台大年祭將於5/18(六)舉行,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