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登發故居紀念館14日揭牌啟用,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橋頭事件是民主歷程,感念余登發對民主關鍵性的貢獻,余登發紀念館是橋頭歷史資產,市府將協助保存。

啟用儀式由陳菊、八卦寮基金會董事長余政憲、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蔡英文、余登發先前好友高齡94歲黃老晚及89歲王嚴等人共同揭牌啟用,揭開「民主先行」意謂余登發是位民主先行者,也象徵人民為民主打拼,

陳菊對余家後代將故居整建為橋頭資產,陳列重大歷史,表示感謝。她說,余登發在34年前凝聚民主團結力量,先有橋頭事件後才有美麗島事件,對台灣民主有極大貢獻。

陳菊表示,只要是有歷史文化的遺跡,見證地方民主的發展,市府都會全力協助來保存,她期許民主應為世代傳承,橋頭有故居紀念館,讓後代子孫了解走過的歷史。

許信良則稱許余登發是20世紀偉大的領袖;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說,余登發紀念館是台灣民主發展的地標。

發生在1979年的橋頭事件是台灣戒嚴以來首次政治示威活動,前高雄縣長余登發及其子被情治單位逮捕。事隔30多年,余家後代前內政部長余政憲整建余登發故居,並舉行「民主先行」揭牌儀式。

余登發故居紀念館位在橋頭老街,陳列余登發參與民主活動的文物和照片。值得一題是,紀念館大門放有橋頭事件當時照片,陳菊指出,那是34年她少女時候在故居前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