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國是會議的召開是大事,應廣泛參與,不應只有政黨。

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呼籲總統馬英九,針對退休制度與財政危機問題召開國是會議。總統府昨天召開記者會,邀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蔡英文到總統府與馬總統國政諮詢會談,但蘇貞昌、蔡英文均表示不參加。

蔡英文下午透過新聞稿指出,當前台灣社會面臨國家財政、退休年金及經濟發展動能不足等危機,這些都不是形式上與在野領袖見面就能解決問題。

她說,體制內改革已不可行,更需要體制外的國是會議,由全民一起對話溝通,一起制定解決財政危機方案。

蔡英文認為,社會各界若能愈早開始進行對話,就能愈早開始推動改革,請馬總統跨出這一步,一起為下一代努力。

蘇貞昌下午受訪時也說,民進黨呼籲召開國是會議,目標與要求清楚明白、態度嚴肅誠懇,希望馬總統趕快回應期待召開國是會議,不要有其他動作。

南投清水國小師生多人下午前往淡水「李登輝基金會」參訪,面對媒體詢及對國是會議的意見,李登輝表示,大家都應參與國是會議,包括立委、縣市長及勞工,不應僅有政黨。廣泛參與,才能充分了解民間的想法。

對於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批評馬總統執政,李登輝說,他也擔任過總統,不應多加評論。

對於年輕人的出路,李登輝建議,全台有20多萬公頃農地休耕,應把休耕農地交年輕人耕作,在農會及政府幫助下,有新的工作及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