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耶誕節前夕,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在網路上發布了一部短片,並與人權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台北市政府用灑水方式作為驅趕遊民的政策,台北市議員應曉薇也開記者會回應遊民團體的批評,並表示該短片已對她造成妨害名譽,將正式提告。3月中旬,台灣當代漂泊協會的工作人員正式收到檢察官的開庭通知,並於3月28日與義務律師出席偵查庭。

該支由台灣當代漂泊(Working Poor Unite)和遊民行動聯盟(Homeless of Taiwan-HOT)共同製作的影片,主要是在陳述去年冬天所發生的對遊民「寒冬潑冷水」事件,由於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在議會質詢時還公開褒獎公園管理處「我們的公園處建了功。很簡單,用了一個方法效果不錯,就是隨時在那邊噴水對不對...灑水不能只灑外面喔,OK,你要跟你們局處講,誰往遊民身上灑就撥獎金。」而引發外界爭議,也促成該影片的誕生。

該影片指出,在濕冷的台北¬街頭,不斷下探的低溫寒流以及飢餓,露宿者的處境猶如風中燭火。而這項「寒冬潑冷水」以清潔為名,實則以驅趕為目的之手段,不僅在肉體上惡化露宿者的生存危機,不人性的做¬法更對城市貧民嚴重的尊嚴戟傷,人權侵害。因此,拍攝的這段影片是希望讓事實說話,讓社會知道真相並不是政府所言的「沒有驅趕」,更希望透過社會力量阻止這種殘酷的「為政之道」。

未料,該影片果真因「妨害名譽」遭應曉薇提告,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今(9)日特別聲明指出,遊民政策為公共政策,乃可受公評之事,應曉薇這種作法是壓制言論自由及民間監督力量的民主倒退作法。當然,民團所製作之短片,亦可受公評,也歡迎更多民眾繼續流傳這部短片,並共同檢視該短片是否構成任何妨害名譽。

本文所附即為該爭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