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8)日出席台灣區機器工業公會中區會員大會時表示,面對即將到來的經濟風暴,明年當選後將立刻拜訪馬總統,對經濟問題相關政策緊急協商,並立即展開全面性的預算檢討,要將放煙火、辦晚會、無效益工程,所有虛浮的施政預算全都砍掉,把錢省下來,幫助失業勞工、協助企業度過經濟寒冬。

蔡英文先於中區扶輪後援會成立大會表示,目前台灣社會的中產階級面臨了萎縮和貧窮化的危機,如果一個社會的中產階級開始消失,社會將會變成兩極化,不再穩定,一定會有貧富差距。

她說,「牛津英文字典」今年的「年度代表字彙」是「squeezed middle」,也就是「被擠壓的中產階級」、「窘迫的中產階級」。她強調,讓中產階級恢復自信及元氣對社會來說最重要,才能挺住基本的社會結構,讓社會比較和諧。

蔡英文隨後出席台灣區機器工業公會中區會員大會晚宴時表示,在歐債危機升高的影響下,全球彌漫著一股山雨欲來的不景氣風暴,甚至有國外學者分析可能會面臨「失落的十年」。在這種大環境之下,台灣也必然受到波及,所以最近看到無薪假增加、工業生產成長的速度變慢、出口和外銷的訂單開始減少,許多分析家開始評估,過完年後或許會有一波大裁員。

她說,選後的經濟難關幾乎就在眼前,卻看到現在的政府在忙著其他的事情,也看不清楚現在的政府因應的對策在哪裡。

她表示,民進黨真的比現在的政府還要擔心這個即將到來的經濟大風暴,已經要求智庫開始充分研究,並做相關政策的準備,但還是要呼籲現在的政府,經濟危機已經快要來了,希望他們趕快拿出有效的經濟對策,讓人民能安心。

蔡英文說,一旦台灣發生經濟風暴,政府會需要照顧失業的勞工、協助企業、大家度過危機。她在此明確地說,1月14日當選之後,就會立刻拜訪馬總統,對經濟問題相關政策緊急協商,尤其希望立即展開全面性的預算檢討,要把放煙火、辦晚會、無效益工程,所有虛浮的施政預算全都砍掉,把錢省下來,全力用在照顧受害的企業、幫助失業的勞工,並把危機變成轉機,協助讓有需要的企業度過經濟的寒冬,並且能夠藉此轉型,將來更為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