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台灣將捐贈直升機給友邦巴拉圭。對此,外交部中南美司長吳進木今(27)日否認這項援助計畫已經定案,只表示目前仍在與國防部共同研究贈機的可行性,前提是我國確實還有準備汰換、而且堪用的直升機。他說,如果同意贈機給巴國,相關的整備經費將會由年度相關援贈預算支付,不會動用到非預算額度內的經費。

外電報導,若美國授權、巴拉圭國會批准,台灣將捐贈巴拉圭11架美國製UH-1H直升機。台灣曾於2004年贈送巴拉圭10架UN-1H直升機,今年5月還贈送巴拉圭總統1架貝爾427型雙引擎直升機。

吳進木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外電報導不盡正確,巴拉圭確實於今年初提出需求,但沒提要11架,外交部正在與國防部協調、研議可行性,尚未有結論。

吳進木指出,台灣從1999年起就有援贈友邦汰換下來的直升機;至於整備直升機的經費,外交部每年有合作計畫的援助額度,這筆經費都會列在額度內。至於援贈直升機需知會美方一事,吳進木說,這是必要程序,應由國防部通知。

吳進木說,「還得看我們有沒有要汰換的,而且要堪用,有沒有價值,因為汰換還是要整修、整備;我們有在研議這種可行性,如果可能的話,當然就盡我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