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於檢方的重啟調查讓江國慶案受到社會的重新審視,國防部雖然兩次發出聲明稿回應,不過社會上對國家機器草菅人命的批評不絕於耳。曾協助江國慶父親伸冤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律師指出,主流媒體雖刻意避開死刑議題,但他認為社會應該藉江案反省司法制度的缺失,以及因司法造成的死刑受害者的遺憾。

林峯正今(31)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他對輿論普遍認為「江案終於平反」的說法不以為然,現階段只不過是台北地檢署收押了「另一個嫌疑犯」許榮洲,但是後續的司法程序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所以「江案平反」的說法還嫌太早。

林峯正舉出蘇建和的案子為例說,蘇案纏訟多年,2003年蘇建和等3人獲釋並不是案子了結,由於檢察官堅持上訴,所以蘇案現在還在審理當中。他說以江案現在才在重新偵辦的初期,所以恐怕還要在纏訟好幾年,才有可能真正還江國慶一個清白。

話鋒一轉,林峯正對這兩天國防部的道歉感到不滿。他強調,國防部的聲明中雖然對北檢的調查表示尊重,但還是堅持當初的調查正確性;此外,國防部雖然嘴上說抱歉,但是道歉的理由卻是「對社會造成的紛擾」,敷衍有餘、誠意不足。

林峯正說,國防部若真有誠意,應該針對當初採證上的不足之處,用新的技術來重新鑑定,說不定會有新的發現。他痛批,國防部現在的道歉只是在欺騙社會,因為若要等終審確定後才談究責和賠償,那都已經是很久以後的事,也已經過了國家賠償的追訴期限,根本是官僚心態。

有些人認為蘇案也好江案也罷,那都是過往司法不足、科學辦案不興所造成,這些在今天已經不會發生。林峯正不同意這種看法,他認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威逼刑求還是會用另一種方式存在於司法的角落。他也指出,現在反而出現很多檢察官用認罪協商、緩起訴等手段,換取小案的嫌疑犯放棄抗辯的權利,直接接受檢察官的緩起訴,讓正義被司法給蒙蔽,這些都是新產生的問題。

即使是現在興起的科學採證也會有人為的問題,林峯正指出,目前台灣的鑑識單位大都隸屬檢調系統,而當代表國家的檢察官站在與嫌疑人對立的一方時,所有的證據卻要由隸屬同一體系的鑑識單位來鑑識,其可信度自然令人懷疑。他說蘇案就曾發生鑑識單位連兇刀種類、長度都不清楚,卻可以在庭上得出傷口來自多種刀械的結論,令人氣結。

從蘇案到江案,林峯正看到的是司法制度下,各種人為缺失所造成人權的受迫害。他認為這就是死刑存廢應該被討論的理由,因為制度很有可能因為人為疏失而導致錯誤,但是被錯判死刑的受害人所付出的卻是寶貴的生命,這樣的錯誤一旦發生就無從彌補,造成很多人永遠的遺憾。

林峯正語帶激動地說,如果殺人必需償命,那他認為這些當年草率辦案、刑求江國慶的軍方人員就是在殺人,林峯正質疑:「為什麼這些人殺人不用償命?」他痛批制度缺失讓國家殺人無罪,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

林峯正強調,廢死團體並非要求「一次到位」立即廢除死刑,而是先暫緩執行死刑,讓很多冤案得以有平反的機會,更是讓台灣社會可以停下腳步思考:「到底沒有死刑,社會是否真的會混亂不堪」。

林峯正認為,唯有如此,台灣民眾才能夠了解到,死刑並非解決犯罪問題的唯一手段,而且這個手段也已經被證明是無效的。他指出,世界各國對死刑及犯罪率的學術研究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死刑可以遏阻犯罪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