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與韓國陸軍參謀長韓民九(Han Min-koo),今(8)日於首爾舉辦聯合記者會表示,朝鮮對韓國延坪島發動「無緣無故」、「無人性」的攻擊行為,將讓美、韓軍方進行更多的聯合軍事演習,以作為對朝鮮的警告。

穆倫表示,美國承諾要防衛韓國免於受到朝鮮侵略威脅,這項承諾「無庸置疑」,他同時也警告朝鮮,不該將韓國的自我克制曲解為缺乏決心,或解讀成韓國願意接受朝鮮持續攻擊。

美韓軍事首長進行會談後,也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朝鮮上月造成韓國軍民死亡的砲擊行動,根本是「蓄意和非法的武裝攻擊」,這也違反了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以及1950年至1953年韓戰的停戰協議。

美韓軍事首長也商定,將加強聯合軍演行動,以嚇阻朝鮮進一步的挑釁;他們也表示雙方將改善既有計畫,才能「堅決回應朝鮮的進一步侵略」,而方法就是繼續舉行有效嚇阻朝鮮的軍演。

此外,美國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也將於下周率領3名亞洲事務高官訪中,將與中國高級官員討論朝鮮局勢。史坦柏格日前曾於演說時表示,中國應向朝鮮施加更大的壓力,讓朝鮮停止對韓國的挑釁行為。

史坦伯格認為,中國在敦促朝鮮停止對韓國的挑釁行為方面,將會發展關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