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調查發現,高雄捷運在通車後第一年,僅營運9個月,即出現鉅額虧損22億,目前累計虧損70多億,若再不採行可「永續經營」的對策,「可能有隨時停駛」的危機。不過,高雄市政府捷運局長陳凱凌今(15)日表示,絕對不會讓高捷停駛,要解決高捷的營運狀況除了增加運量,加速延伸線興建都是必要的方式。

市長陳菊受訪時也表示,高雄捷運是市府對市民的承諾,也是提供便民交通的利器,市府絕不會讓捷運停駛。

陳凱凌說,高捷公司目前平均日運量近13萬5000人,已比去年平均日運量10萬5000人次增加。他說,市府盼明年高雄縣市合併後,增闢鄉鎮及都會區的捷運接駁公車,以增加捷運運量。

陳凱凌預估,只要高捷日運量逾15萬人次,營運就會損益平衡,至少高捷的水電、人事費用都不至於虧損。

監院已完成調查高捷案的報告,預定在今天交通採購委員會提出,不排除對高雄市政府、高雄捷運公司提出糾正。

調查報告指出,高捷資本額100億,但累積虧損已達70多億元,目前以每月2億元虧損的速度累增,監院調查的重點,在於如何讓高捷「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