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院長John R. Wells今天與台灣企業人士、學者座談,對於學者主張台灣未來應該發展服務業,John R. Wells說,觀光業是台灣非常值得發展、培植產業。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今天下午邀請John R. Wells(魏思炯)以「面對全球挑戰提昇台灣競爭力」(Strengthening Taiwan’s Competitiveness in Face of Global Challenges)為題發表演講。

John R. Wells演講後,參加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單驥主持的座談,並由遠東企業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及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洪德生與John R.Wells 對談。

洪德生說,台灣經濟成長過去都靠製造業支撐,未來仍需要製造業協助,但是服務業已經逐漸興起。他建議應該多重視服務業,特別是大部分研發經費現在都用在製造業上,其實應該重視服務業的創新與研發。

John R. Wells表示,台灣應該思考培植服務業,政府的確有一些計畫提升服務業,例如發展觀光業、醫療與教育方面,但更應該參考世界各國的發展情形,學得別人好處並記取別人教訓。

他表示,台灣如果要發展觀光業,可以參考西班牙的經驗,觀光業是台灣非常值得發展的產業。

John R. Wells說,他不相信中國觀光客不想看到台灣的風光,如果中國十三億人口要來台灣觀光,台灣可以賺多少錢,是值得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