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今天指出,2006年全球生技製藥產業市場規模8000億美元,估計2020年將達2兆美元。他建議,台灣可利用製造業的強項,發展醫療器材產業。

翁啟惠出席「行政院2009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表示,台灣缺乏新藥研發及高階生技醫療器材產製;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產值中,醫療器材占38%、新興科技占26%、製藥產業占36%。

翁啟惠表示,政府的長期投資、法律規範與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相近,以及台灣學術界創新研究能量豐沛,皆是台灣發展生技產業優勢。

不過,他說,缺乏經驗、高利潤產品少、資本小、在臨床前與早期臨床實驗的缺口、制度與法規尚未與國際接軌等問題,都是台灣在發展生技產業上的劣勢。

另外,翁啟惠也表示,台灣從來沒有發明過新藥,台灣留學生卻能在國外發明新藥,因此,大家應思考問題的所在,為何難以成就國際人才。981012

右圖: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指出,生技製藥產業市場2020年將達2兆美元,台灣可利用製造業的強項,發展醫療器材產業。提供: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