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平埔族夜祭」原訂11月初舉行,高雄縣府今天決定提早到10月31日下午在小林村「五里埔」舉行,縣長楊秋興希望縣災後重建委員會成員參加,深入了解平埔族文化。

每年農曆的9月15日,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的西拉雅人都會舉辦『太祖夜祭』活動,族人以圍繞牽手、四步舞及平埔族語吟唱牽曲的方式,聲聲相疊的迎接太祖下凡。在八八水災、小林村消失之後,影音檔中的這一場在2008年所舉行的夜祭,已成為小林村的最後一場絕唱(影片資料由甲仙鄉公所提供)

八八水災之後的小林平埔夜祭,原定11月1日下午在五里埔舉行。縣府文化局副局長廖文卿今天在縣災後重建委員會會議中表示,甲仙鄉公所召開籌備諮詢會議,村民與鄉長擲筊請示太祖後決定夜祭訂31日在五里埔舉行,白天舉行公廨落成儀式,夜祭細節這幾天商議後決定。

他表示,今年平埔夜祭主題訂為「追思懷念、撫平傷痕、延續傳統」。29日、30日舉行「平埔文化學術研討會」、「小型平埔文物展」。夜祭規模縮小,不舉辦以往的牽戲、牽曲及舞蹈等活動。

小林村居民90%是平埔族,保存完整的平埔族文化,並有公廨及文化園區,每年舉辦平埔夜祭。88水災時所有設施連同民宅被土石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