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冠以獨派、偏綠色彩的李遠哲,踫上陸媒記者會蹦出什麼樣的火花?日前在一場921南投重建參訪活動中,陸媒記者與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李遠哲不期而遇,有趣的是,在陸媒記者眼中的李遠哲,竟是「不管什麼角度看,都覺得這老頭子很可愛。」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世新大學共同主辦的「2009兩岸環境媒體交流」,於19日起,一連四天走訪台中、南投921重建區,了解台灣災後重建經驗。19日傍晚,參訪團在南投埔里菩提長青村與當地居民一起用餐時,意外巧遇李遠哲也到長青村進行演說。陸媒記者立即把握機會與李遠哲進行短暫交流。

南風窗記者陳統奎坦言,陸媒對李遠哲的印象是有獨派色彩,「在我們那邊叫『黑名單』,若媒體加以報導,自然會有風險,所以大家乾脆就不碰。」但是當陳統奎很直接告訴李遠哲陸媒對他的印象時,李遠哲沒有不悅,反而態度匆容地告訴他,921地震發生第2天,當年的行政院長蕭萬長打電話給他,雖然李遠哲人還在國外演講,立即在第一時間趕回台灣,投入災後重建工作。李遠哲還反問陳統奎:「你們可以看,我從內閣到現在,什麼時候不是站在人民這邊?」

面對陸媒記者,李遠哲也承認自己受到社會主義影響,他說,2000年幫阿扁,理由是「政黨輪替對台灣人民有利。」但阿扁變壞,是他沒有預料到,他也感到很痛心。面對社會強烈質疑,李遠哲說,「我2000年站在阿扁這邊,不等於2009年站在阿扁這邊。」但是李遠哲認為,阿扁不是一開始就很壞,他是被周邊的人帶壞,就像歷史上的皇帝一樣。

聽了李遠哲一番談話,陳統奎說,過去對李遠哲印象不深,但是對於他承認自己是社會主義份子感到很驚訝。讓他深刻體會到,科學家其實可以跟人民站在一起。不過,在大陸,科學家若不好好做研究,跑出來做社區營造,肯定會被批為「不務正業」,但陳統奎還是為李遠哲下了一個很妙的評語:「不管用什麼角度看,都覺得這老頭子很可愛。」

雲南資訊報記者郭敏也提到,來台灣的前一天,在大陸廣州電視上看到李遠哲的專訪,當時字幕呈現的頭銜是諾貝爾獎得主,沒想到來到台灣還可以親眼碰到李遠哲,對李遠哲的印象是為人很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