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數票協會今(2)日舉行成立大會,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當選理事長、紀政當選副理事長,前行政院長陳冲則擔任榮譽會員。對於負數票,施明德認為,可以淘汰偏激的人;他還反擊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我是吃了黑心油,但出問題是我的肝,不是我的腦袋」;藍綠掌權者應該要讓黑心油沒辦法出現,「結果現在譏笑吃到黑心油的人」。

負數票協會今天舉辦成立大會,並推舉施明德擔任理事長。他在記者會裡自嘲,他們這次選舉還是以投贊成票方式進行,沒有採用負數票。

對於負數票制度,施明德說,他是追隨者;但當他「成為箭靶後,我知道我對了」。

對於負數票的優點,施明德認為,包括:杜絕買票,讓買票的人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會淘汰偏激及表演者,因為這樣的偏激行為,可能會讓另一批討厭你的人出來反對你。

施明德反擊段宜康說,有個年輕朋友譏笑他吃了黑心油;「我是吃了黑心油,但出問題是我的肝,不是我的腦袋」;藍綠掌權者應該要讓黑心油沒辦法出現,「結果現在譏笑吃到黑心油的人」。

施明德表示,選舉應該呈現國家的整體意志,正面票只是片面的意志,只有負數票出來,才能呈現國家的整體意志。同時,負數票等於是在行使選舉權時,也呈現罷免權,可以活化虛設的罷免權。

施明德表示,負數票可以增加中間選民的投票誘因,打藍綠壟斷、撕裂的僵局。而負數票的實施,也可以降低選舉補助款,有益於國家財政。

最後,施明德表示,政治已被幫派化,負數票的實施,可以讓年輕人多了出頭的機會。

媒體提問負數票也許可能會讓平庸的第3名當選,施明德則表示,現在台灣政治發展都相當民粹化,討好選區選民;當選的都是選舉的精算家,但他認為,不必擔心負數票,因為選民會做出最正確的決定。同時,「如果是第3名當選,那有什麼不對?」

至於段宜康質疑負數票會增加仇恨對立,施明德反擊指出,講這些話的人都是非常極端仇恨的人。「你心中有恨,看到就是恨」,「罵我最多的反而是民進黨內的人」。他還進一步說,現在立法院裡的立委,「哪一個提出進步的觀念?告訴我一個,我就閉嘴」。

對於負數票推動的時程,施明德表示,他們目前正提出公投連署,希望2016年能與總統、立委大選合併舉行公投;但必須看大家努力的結果。

此外,負數票協會今天也推出公投理由書,主文是「您同意修法使選民可以投反對票(負數票)嗎?一人還是只有一票,選民可以用其唯一選票表達反對某候選人應該是基本人權,贊成扣除反對票後,淨贊成票較高者當選」。

而理由書也用人頭圖案教導選民何謂負數票。有趣的是,「綁領結」的底下人是「OOO」;但「綁領帶」的都是「XXX」;乍看之下,好像綁領結的人都是得到贊成票。一向喜歡「綁領結」的施明德看到後,也是哈哈大笑;他還說,自己今天正好沒有「綁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