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打著「公開透明、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口號,卻有市議員抱怨,市府累積加密文件高達近62萬份,卻通通不公開,連會議記錄都不給!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今(2)日上午對此回應,目前市府的態度是以開放為原則,不開放為例外。

據《自由時報》今天報導,市府去年加密文件有6萬504份,截至去年底,累積加密文件高達61萬7364份;對此,民進黨議員何志偉就抱怨,因為局處可以自行決定文件是否加密,導致於密件太過浮濫,除了限制議員監督政府,何志偉更批評柯文哲的「公開透明」都只是「說說」而已。

有市議員指出,柯文哲雖然成立廉政委員會,並曾說除了涉及國安機密的文件外,其餘將全部公開,不過,北市府累積的加密文件多達近62萬份,卻通通不公開,甚至連會議記錄也不給。

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上午回應指出,資料公開是第一步,目前市府對議會或外界索取資料的態度,「都是以開放為原則,不開放為例外」;至於所謂的不開放文件,凡有牽涉個人資料如生辰八字、最高學歷、考試資格等,都必須按照個資法,要有本人簽字同意,不然擅自提供出去,都要負法律責任。

至於不開放的文件,鄧家基也強調,必須清楚說明不開放的理由,議會要求提供的資料,基本上都開放;在會議記錄部分,鄧家基則說,在討論過程中,還沒有定案的文件,不管依照資訊公開法,或是政府保密的部分,都還沒有授權開放;不過鄧家基也說,只要定案,所有東西都會開放。

媒體追問廉委會和市議員調到的資料是否有所不同?鄧家基則否認此事,並說可能是因為個別調閱的資料項目,在文字表達上有差異,也會提供不同資料;對於有市議員抱怨調閱大巨蛋資料9次都調不到,鄧家基回應,所有調閱過的資料都公開,上週也已經要求政風處主動調閱大巨蛋相關文件,等調閱清楚、系統整理完畢後,便會全部上網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