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M503航路議題,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今(26)天表示,政府會做好各種的因應準備,希望中方也要考量到兩岸和平穩定的大局,審慎處理。

中國劃設並公告的M503等4條新航路即將於3月5日生效,交通部政務次長曾大仁今天重申,不能接受中國單方面公布新航路,若中國越界,必要時將派軍機警告。

而陸委會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吳美紅表示,M503的議題還在持續溝通當中,我方在過程中也嚴正闡明立場,希望中方理解台灣民意,並尊重台灣人民的感受。

由於航路生效日為3/5,時間相當緊迫,媒體詢問航路若真的啟用,我方備案為何?吳美紅重申,政府會做好各種因應準備,希望中方也要考量到兩岸和平穩定的大局,審慎處理。

有關航路議題溝通導致「王張會」臨時取消,吳美紅說,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仍有助於兩岸互動,務實解決問題,也希望會面能持續進行,但是當前要先解決M503航路的問題。

第11次兩岸兩會高層會談部分,她指出,相關議題還在溝通當中,有關部門也會強化與國會與社會溝通,待取得共識後,才會進行簽署。

至於高層會談是否會受到新航路影響?吳美紅並未正面回應,但強調,去年第10次會談有確定6項議題,都在溝通協商當中,第11次召開要視這6項議題進展,協商完成後才會簽署。

吳美紅強調,國台辦與陸委會目前還是在持續性的互動中,並沒有受阻的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