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25)日通過73個區域選區裡,有30個屬於艱困選區,不必舉辦黨內初選。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在艱困選區立委提名部分,民進黨秉持開放、理念先行,希望跟第三勢力合作。

民進黨中執會下午先是由中常委謝長廷代理主持會議,審查同額競選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資格。謝長廷說,全場都肯定、鼓掌,將重任交給她。謝還形容,「你可以想像那個場景嗎?」

民進黨先前通過區域立委初選提名時程,2月26日發布立委提名初選選舉公告;3月2至6日提名初選領表、登記;3月8日之前,為立委提名初選協調截止日。3月11日召開中執會審查立委候選人資格,若有經協調小組協調退選者,提請中執會予以同意。另外,若有同額競選的選區,則再提請中執會同意停辦民調。

立委初選部分,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中執會確認73個區域立委選區裡,共有30個艱困選區,其餘43個選區則屬於初選選區。

至於陳致中可能投入的高雄小港、前鎮選區,黃重諺表示,因為之前是同黨參選人分裂,他們實際的得票數高達59%;因此,中執會將該選區由艱困選區改成需要舉辦初選的非艱困選區。

至於初選民調的時程,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將從3月中旬開始舉辦,最遲應該會於4月初結束。

至於非艱困選區,謝長廷表示,要跟第三勢力合作的可能性就比較小。

洪耀福也表示,在30個艱困選區,民進黨會秉持開放、理念先行的方式,與在野的第三勢力合作。至於如果第三勢力也分裂,例如范雲、Freddy都可能投入台北市大安區立委選舉,他說,也許大家可以找來談一談,看看要如何整合。

民進黨指出,依據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含補選)得票率未超過42.5%之選區共計31個,包括:台東縣(單一);高雄市第9選區;台北市第1、3、4、5、6、7、8選區;新北市第1、8、9、11、12選區;桃園市第3、4、5、6選區;台中市第3、5、8選區;新竹縣(單一);苗栗縣第1、2選區;彰化縣第1選區;南投縣第1選區;花蓮縣(單一);基隆市(單一);新竹市(單一);金門縣(單一);連江縣(單一)。其中,高雄市第9選區改列為初選區,因此,除了30個艱困徵召選區外,其餘43個選區將依照選務日程辦理提名初選登記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