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中國在東南亞相當積極。因看重泰國作為進出中南半島的門戶,以及大媚公河地區(柬埔寨、越南、寮國、泰國、中國雲南省)的經濟蓬勃發展,中國去年與泰國議定獨資借款該國的長程鐵道計畫。上個月中旬,泰國交通部長巴津(Prajin Juntong)還表示這項計畫將在今年9月動工。然而,因為中國借款的利率太高,泰國當局已經決定邀請日本等國參與借款。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18)日早晨報導,泰國決定不要只倚賴中國的資金,來興建兩國合作的鐵道計畫。

泰國交通部長巴津昨日表示,中國給泰國的利率分兩種。對於鐵道興建等工程的借款,利率為2%。對於鐵道營運系統等方面的借款,利率為4%。

《曼谷郵報》的消息來源指出,泰國軍方對此相當不滿,認為可以找到提供更好條件的其他選項,不必倚賴中國。

巴津昨日表示,與泰國財政部商議後,將以泰國的國家預算來處理土地徵收,至於鐵道興建的資金,則考慮以國內融資、發行債券等方式取得。

泰國交通部次長亞爾康(Arkhom Termpittayapaisith)表示,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JICA)也是可能的資金來源。

日本當局為了抵銷中國在泰國的影響力,上週一(9日)曾邀請泰國軍政府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前往東京訪問。當時帕拉育曾表示會對日本與中國採取等距外交,並且承諾要讓日商承包泰國的東西向鐵路工程。

巴津指出,日本對連接曼谷與清邁的鐵道系統,以及聯接來興府(Tak)與莫拉限府(Mukdahan)的鐵道計畫很感興趣。泰日兩國將展開部長級工作小組來研商細節,在年底提出方案,再由兩國領袖簽定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