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再次失言,指30歲女性3成未婚是國安危機,婦女新知基金會今(16)天發出聲明稿,反批沒有性別意識的政治掌權者,才是台灣的國安危機。婦女新知更質疑,傳統一夫一妻的幸福家庭,是多少女人和同志的痛苦與辛苦換來的?

「幸福大聯盟」日前舉行成立典禮,包括柯文哲在內的22縣市代表及立法院長王金平皆出席,一同簽署幸福大聯盟合作備忘錄。會中,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30歲以上的女生有30%沒結婚,國家不會安定,這是國家危機。近日挨批說法歧視女性,引發爭議。

對此,柯文哲今日上午澄清,他是指整個社會福利的制度,對於未婚女性在老年時到底準備好了沒?且北市30歲未婚男性的比例高於女性,也是國安問題。

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天發出聲明稿,嚴正抗議柯文哲一再發表歧視女性的言論,毫無反省。「將單身女性從政者視為國安危機,貶抑所有女性的柯市長,以及沒有性別意識的政治掌權者,才是臺灣的國安危機!」

婦女新知指出,「幸福大聯盟」是由倡議維護傳統一夫一妻家庭制度的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高俊明牧師發起;然而,單身的被逼婚,結婚沒小孩的被拷問為何沒生小孩,已婚的女人得在夫家過年,一肩扛起準備年節的大大小小瑣事。「幸福大聯盟的幸福家庭,是多少女人和同志的痛苦與辛苦換來的?」

婦女新知質疑,參與「幸福大聯盟」的22個縣市政府,是否認定單身不婚的女性、未婚生育的女性、單親女性、進入婚姻/伴侶關係又決定不生育的女性、希望進入婚姻/伴侶關係卻因法規限制無法如願的女同志,都不可能組成「幸福家庭」?

婦女新知表示,即使現行一夫一妻組成的家庭,多數維護的也是男性特權。許多生不出「夫家後代」的女性仍然承受莫大壓力,孩子生出來之後的養育責任,也幾乎都落在女性身上。遇上年節團聚,因傳統習俗視已婚女性為「夫家的人」,大年初一回娘家不吉利,連要跟誰團聚都無從選擇。

婦女新知也特別點名選前也曾簽署婦女新知訴求、承諾積極推動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的7位縣市首長,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陳菊、桃園縣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嘉義市長涂醒哲以及嘉義縣長張花冠等,應向大眾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