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繼佔領首都、推翻政府之後,準備繼續擴張。他們下一步所要進軍的區域是盛產石油的馬里卜省(Marib),可能引爆該國全面內戰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於臺灣時間今(16)日上午報導,「青年運動」橫掃葉門北部地區,但進軍馬里卜省時可能遭遇激烈的抵抗。當地遜尼派各部族正在加強武裝,蒐集坦克車、火箭推進榴彈等各種武器。

馬里卜省穆拉德部族(Murad)首領亞威斯(Mohammed al-Wills)表示,「他們如果敢來,那就內戰。」

「青年運動」打著保護馬里卜免受盤踞阿拉伯半島的蓋達組織侵襲之名而來,但外交界和分析家們都認為,「青年運動」與葉門的蓋達組織在這個地區發生衝突,只會導致蓋達組織吸收到更多兵馬,而且其他省分的部落戰士和遜尼派戰士也會被吸引到馬里卜來。

宗派之爭也會導致問題更加嚴重。「青年運動」信奉的是什葉派的分支宰德派(Zaydi);而葉門2千4百萬總人口中,大多數卻是信奉遜尼派的。許多葉門人都認為,「青年運動」的背後是什葉派大國伊朗。

遜尼派大國沙烏地阿拉伯長期將葉門視為自己的勢力範圍。「青年運動」的領導階層和西方外交官都認為,沙烏地阿拉伯正在提供馬里卜各部落武裝。葉門政治分析家哈山(Ali Saif Hassan)指出,因著這些外國勢力的介入,1場宗派戰爭即將上演。

除了宗派因素之外,奪取馬里卜對「青年運動」而言更具有戰略意義。葉門的產油量不算多,但整個國家的預算高度仰賴石油輸出,首都地區和其他地區的電力也靠馬里卜的各個發電廠輸送;控制了馬里卜,就掌握了葉門的能源。

某些部落首長已經威脅放話,為了抵擋「青年運動」,將不惜炸斷馬里卜的電纜線和石油設施。果真如此,葉門的經濟將大受打擊。穆拉德部族首領亞威斯指出,當地人將此舉視為最後一搏的手段。他說,「某些部落將此舉視為:你也許可以打垮我們,但你要是敢試著這麼做,我們就把整個國家拉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