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3)天接受udn tv專訪表示,他還有1年多任期,很多事可以做,沒有什麼看守的問題,也沒有什麼跛腳的問題,該做的就要做。

馬英九今天下午接受專訪時表示,從6年多前上任後,一步步把台灣環境,不論是兩岸或國際環境改善,在國內做了一些改革,儘管有些遭遇阻力並付出代價,但基本上都是朝正向發展。馬更強調,只要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一天,沒有跛腳或看守問題。

主持人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剩下2年任期期間,不斷推出政策,民調逐漸回升為例,詢問馬未來施政方向?馬英九表示,一些不需要修法的政策盡快做,會一步步把這種氣勢提出來,包括兩稅合一、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及與重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協議等。

談到內閣成員離去,馬英九說,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因為高鐵財改方案不被接受請辭,一個政務官是應該要有這個風骨;前國防部長嚴明因生涯規劃,他可以理解。這些官員要離開,數量還是少數,絕大部分部會首長都是留任,且很積極地推動相關政策。

此外,談到是否擔心在自己任內失去政權?馬英九表示,現在還有大半年時間可以全力以赴,拉抬國民黨聲勢,做出對人民有感政策。談到蔡英文,馬僅說,他對蔡主席有些政策都不太了解,到底是否能夠真正讓台灣和平面對未來,還要等待蔡提出相關政策,才比較能夠好的評估。

而朱立倫是否應該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馬則表示,朱立倫是他的好朋友、小學弟,兩人彼此之間滿有默契。朱要不要參加黨內初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慮,「情勢還在變化,現在還不明朗。」

主持人要求馬英九評論台北市長柯文哲,馬說,柯上任才一個多月,時間有限,要給柯多點時間熟悉環境,展現能力,現在還不宜做太多個人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