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今(12)日開會決議合併2016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質疑併選將造成前、後任總統有4個月的重疊期,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表示,「憲政空窗期」並非精確的法律概念;況且就算總統選舉沒有提前,還是會有重疊期間,對於外界疑慮,「可能是人云亦云」。

中選會下午經過多數同意,決議2016年將合併總統及立委選舉。至於選舉日期與相關時程,則要等到3月中旬的會議,召集各部會與各地方選委會協調後公布。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也說明併選的4大理由,分別是符合多數民眾期待、節省社會資源、維持選舉制度穩定性以及提高投票率。

劉義周指出,節省選舉經費對中選會來說,是次要考量,真正重要的是,避免選舉浪費社會資源,包括選舉將造成社會一定程度的對立、經濟發展空轉;再加上,選舉日期應是民眾可以預期的時間,自從4年前順利舉行併選後,中選會這4年來,並沒有覺得併選理由有太大變化,所以決定延續。

劉義周也強調,2012年立委選舉綁總統大選,投票率比起2008年多了16%以上,人數則增加300多萬,這大大強化了民眾的政治參與。

他說,雖然有人質疑合併選舉不利小黨,但中選會「並沒有看到什麼強而有力的證據支持這種疑慮」。

對於新總統當選後,將要間隔4個月才就任,遭質疑有「空窗期」的問題,劉義周澄清,憲政空窗期不是精確的法律概念,因為總統任期就是到5月20日,而新總統也還沒就任,「憲法秩序是很明確的」。

他認為,至於現實政治需要為此做什麼安排,不論要調整憲政體制或修法,確實是必要的,但是,那部分已非中選會的職責。他強調,台灣民主政治正在進步當中,過去也解決很多爭議,相信這次的爭議也能交由台灣政治精英敞開心胸、共同處理。

劉義周事後也說,「憲政空窗期」不知道是媒體還是政治人物發明出來的,但意思應是指總統不在位子上了,或者哪個位置缺了,他不認為這個狀況叫做「空窗期」。但他強調,或許法制上有些需要磨合的地方,應由相關職位的人考量。

劉義周強調,其實就算總統選舉沒有提前,還是會有重疊期間,對於外界疑慮,「可能是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