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議長賄選案,台南地方法院昨晚6時召開羈押庭,經過4個半小時的審理,晚上10時23分完成對議長李全教、蔡啟新(莊玉珠丈夫)、楊明達(前台南縣議員)、林聰彬(李全教友人)等4人調查,承審法官隨即進行評議,至今(10)日凌晨裁定收押禁見。

台南地院採合議制審理此案,由審判長蘇碧珠及法官蔡盈貞、許嘉容組成合議庭,但因蘇碧珠下午有庭期,羈押庭延到晚上6時召開。

南檢派出5位檢察官列席羈押庭。羈押庭審理對象,李全教被擺在最後一人,其他3人依序是楊明達、林聰彬及蔡啟新。經過4個半小時的審理完成4人調查,承審法官進行評議後,今天凌晨裁定李全教等4人收押禁見。

羈押庭約花一個鐘頭審理一名被告,由於全案主角是李全教,也就是其餘三名被告的供詞,都有可能影響法官是否裁定羈押李全教,檢方採取穩扎穩打模式,試圖以羈押做威脅,突破其餘三名被告的心防,尤其是李的樁腳友人林聰彬及前台南縣議員楊明達。

據了解,林聰彬在該案屬於陪襯角色,是幫忙李全教處理金錢流向,楊明達則扮演說客,鼓吹蔡秋蘭等人,檢方呼籲兩人能供出細節,或許能幫忙向法官求情,但兩人並沒有答應,仍矢口否認。蔡啟新也是否認收賄,甚至媒介曾王雅雲收賄跑票,李全教則指檢方羅織罪名。

除遭收押的4人外,被傳喚的市議員曾王雅雲、莊玉珠分別以新台幣50萬元、30萬元交保;宋偉儒(民進黨員、台南市仁德區農會理事長)、潘新傳(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執行委員)分別以20萬元交保。交保4人稍早都已先後辦妥交保手續,離開南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