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鄧振中今(8)天前往美國華府訪問,由次這是11年來台灣經長首次訪美,傳出鄧將遊說美國政府與產業公協會,爭取加入TPP第2輪談判,並以開放美牛內臟作為條件。對此,經濟部一早發布新聞稿否認前述傳言,但表示由於我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禁止近10年內曾發生牛海綿狀腦病國家的牛內臟進口,政府會持續經由嚴謹評估,審慎核定不屬於內臟的雜碎品項,才會允許其進口。

經濟部指出,鄧振中此赴美,將向智庫發表演說,宣導台灣推動自由化及與國際接軌的成果,並拜會美國行政部門、國會議員及相關產業人士,在TPP可能於近期完成談判之際,爭取美方各界支持讓我加入成為TPP談判的新成員。惟我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禁止近10年內曾發生牛海綿狀腦病國家的牛內臟進口,我政府將遵守法規,不會以「開放美牛內臟進口」,作為談判的交換條件。

民國99年修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已禁止近10年內曾發生牛海綿狀腦病國家的牛內臟進口。對於不屬於內臟的牛雜碎部分,則是由我國衛生福利部邀集學者專家,經過嚴密評估,確定不屬於內臟,而且食用安全無虞後,才會允許進口,如牛筋、耳、唇等。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