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GE-235班機4日上午墜毀基隆河,目前已造成32人死亡,15人受傷。對此,消基會今(5)晚召開記者會呼籲,復興航空在過去的13年已經發生11件空安事件,半年內更2度發生重大空難事件,呼籲消費者應拒搭復興航空班機。

消基會今晚召開記者會指出,在過去幾年間,國內發生過多起重大飛安事件,共造成850人罹難。民航局應要求在國境內飛航起降的航空公司,在1年內提出空安白皮書,確實改善國內的飛航安全。

消基會表示,過去的13年間,復興航空已經發生11件飛安事件,連帶造成82人罹難,25人受傷,11失蹤的情事,民航局與飛安委員會應在最快期間內完成調查,並進行行政裁罰,以慰亡魂與家屬。

消基會指出,國外機師只要對飛機安全有所疑慮即可停飛,從這次的飛安事件來看,台灣的機師根本沒停飛權利,違反專業自主原則。另外,航空公司如何擺脫「因人情壓力而放飛的情形」也值得探討。

去年7月復興航空在澎湖發生空難,造成48死。消基會強調,在半年內復興航空就2度發生重大空安事件,已經嚴重造成消費者的驚恐不安。

消基會表示,在復興航空公司提出飛航白皮書前,呼籲民眾拒搭復興航空,並同意空服與機師人員可以無條件解除服務契約。復興航空也應在最短期間內,對傷亡家屬提出賠償誠意,並且要洗心革面,從根本做起來改善空安。

此外,消基會指出,航空公司的現場管理都是「以筆記錄」,發生意外後容易發生掩蓋事實或滅證的情形,因此建議地勤管理的「飛行履歷」,以雲端資訊系統詳載所有可能風險以加強監督及追蹤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