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會大選未到,但第三勢力已經開始組黨、分合的角力。綠黨今(31)日召開黨員大會,除了改選中執委外,也通過重大黨章修正案,以後凡是經綠黨決議為「政黨聯盟」的黨員,可擁有雙重黨籍,綠黨希望藉此打開與其他進步組黨勢力合作的機制與可能。

成立多年的綠黨今日提前召開黨員大會,進行中執評委會改選。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大高雄總工會總幹事石德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永社執行秘書洪崇晏、高雄同志遊行發起人梁益誌、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等都進入中執委會,成為2016選舉籌備幹部。

 

面對組黨的風潮與第三勢力的分合,綠黨在今日也通過重大黨章修正案,黨章修正案第四條於今日修訂:「已入黨之黨員擁有他黨黨籍者,應在兩週內放棄他黨黨籍或退出本黨,唯本黨經決議參加之政黨聯盟不在此限」,等同於綠黨打開與其他進步組黨勢力合作的機制與可能。不過,「政黨聯盟」有哪些政黨則尚未決定。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及秘書長簡至潔也現身會場,說明伴侶盟未來將投入其組織資源,與綠黨在政治路線上合作,並考慮代表綠黨投入2016年大選。此外,多位資深工運工作者也完成入黨程序,使得綠黨未來在勞工議題的參與上,更具與廣大勞動階級團結的意識。

 

對此,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強調,綠黨不是一個只關心環境的政黨,綠黨在準備2016大選的過程中,除了關切環境永續,也必須將社會民主、勞工、人權等議題放在首要的政策規劃中,期待將進步的價值與政治力量帶進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