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灣旅遊的中國人潮多,統一超商昨天宣布試辦兌換人民幣的服務,若3家試營門市辦理情況佳,可再擴充。不過,台聯黨團今(30)日批評,超商是台灣生活的代表,若開放人民幣兌換,等同於形塑兩岸連結的假象;黨團總召賴振昌也質疑,為何獨厚人民幣,而不開放兌換美金、日元、港幣等?

統一超商昨表示,有鑑於國際旅客來台人數持續攀升,7-ELEVEN將於2月1日開始,在3家門市推出旅客兌換人民幣服務,分別是位於西門町商圈的捷盟門市、鄰近中正紀念堂的中愛門市、位於民權東路六段上的名寶門市;每人每日可兌換2萬元上限的人民幣;未來並將視測試結果,增加提供換匯服務門市。

除了統一,全家也在2012年起就提供兌換外幣的服務,包括位於免稅店旁的江寧店、往阿里山的方向的中埔明珠店及寧夏店,但除了可換人民幣,也能換日元、美金、港幣。

不過,台聯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質疑,賴振昌表示,中國目前一直想塑造出台灣與中國是互相聯結的假象,例如去年就發生中國車來台趴趴走,而超商又代表台灣的日常生活,若開放兌換人民幣,更能方便中國達到宣傳兩岸聯結的目的。

賴振昌擔憂,讓人民幣在台方便流通,也是讓人民幣可以影響台灣的物價等,等同國家喪失貨幣主權。他也質疑,來台灣的不只是中國遊客,為何超商要獨厚人民幣?

除了擔心人民幣流通台灣外,台聯幹事長周倪安也指出,銀行、飯店都能換外幣,應該不需要再開放超商,且中國假鈔盛行,超商員工有能力能分辯真偽嗎?超商開放每人每日可換2萬元人民幣,是否有足夠保全可保護這些金額?她認為,這項舉動實在不合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