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遭俄羅斯兼併後,烏克蘭對某些國家而言似乎失去利用價值。美國國防天地網站(defenseworld.net)昨(29)日報導,中國打算將欠烏克蘭的登陸艦尾款交給克里米亞的造船公司,而不交給該國政府。

中國在2009年與烏克蘭簽定了價值3億1千5百萬美元的契約,請位於克里米亞的費奧多西亞造船公司(Feodosia Shipbuilding Company)和費歐連特廠(Fiolent Plant)幫忙打造2艘野牛級氣墊登陸艦(Zubr-class air-cushioned landing craft (LCAC))。

烏克蘭已於2013年4月將第1艘登陸艦運交中國。但俄羅斯卻在併吞克里米亞後,要求中國將尾款1千4百萬交給克里米亞的兩家廠商,而不要付給烏克蘭政府。

國防天地網站的報導引述最新1期《漢和防務評論》(Kanwa Defense Review),指出北京方面已經決定站在俄羅斯這邊,更改契約。中俄兩國同意廢除原本的契約,另外以較高的價格委託克里米亞的造船廠為解放軍的海軍打造先進的艦艇。

《漢和防務評論》的報導分析,在俄羅斯奪取克里米亞後,中國已經不再需要烏克蘭的協助。由於登陸艦對於中國在東海與南海戰略上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中國為了購買這些艦艇,必須要打交道的對象不是烏克蘭當局,而是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