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將請辭國發會主委職務的管中閔,今(29)晚發表聲明證實這項傳言,強調避免媒體誤解,因此才特別發出聲明,一切以他講的為準,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同意他對外公布。他表示,入閣服務已近三年,如今內閣施政已上軌道,國發會今年預算也順利通過,階段性任務既已結束,因此於日前向毛院長提出辭呈,現在只差在找到適合的人選。

管中閔聲明中表示,去年底選舉結果,從各地懸殊的選票差距中,清楚看到多數選民對當前政經局勢的不滿與不耐,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負政治責任請辭後,他也無意續任,但毛院長以施政不能中斷,預算尚未通過為由挽留,「留下是比離開更困難的決定,因為無法對外說明自己的心境,甚至使許多人誤以為我戀棧官位。」

在毛內閣施政已上軌道,國發會今年預算也順利通過,管中閔認為階段性任務已結束,遂於日前向毛揆正式提出辭呈。

管中閔說,「我出生於台灣仍屬艱困的民國四十年代,我們這一代人有幸與台灣的發展同步成長。我們受恩於眾多前輩的努力,所以有責任交給下一代一個更美好的台灣。從經建會到國發會,於我不只是一份工作,也給了我向台灣報恩的機會。」

聲明最後,管中閔引用陸游的詩《劍門道中遇微雨》:「衣上征塵雜酒痕,遠遊無處不銷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表達心意,正式告別公職。

對接任人選的條件,管中閔表示,馬政府任期剩下1年多,現在環境比較嚴峻,因此對於政府運作比需要熟悉,若是沒有經驗的話,可能還會需要一點時間磨合,「但還是都需要毛院長來決定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