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27日下午5時閉幕的全國能源會議,因與會者對於核電相關議題意見分歧,會議到晚間11時才舉行閉幕,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對於核電等價值不一無法凝聚共識的議題,將架設網路平台,讓大家持續進行討論,希望藉此凝聚社會共識。對於會議結論共識,行政部門也會著手落實。

全國能源會議歷經近14小時,議程大延宕,整天的討論中,與會者對於核電相關議題意見分歧,與會者還數度因立場對立爆發口角,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質疑能源會議的背景資訊不正確,還一度衝到主席台前下跪要求大會更正,逼的主持會議的經濟部長鄧振中等人急忙攙扶。

會議晚間11時結束,由鄧振中等人總結報告,毛治國上台致詞時,也特別向與會代表一鞠躬,表達感謝。毛治國指出,儘管為期2天會議引發熱烈討論,但共識仍待建立,其中最重大的仍是對於核能風險以及核廢料處理看法分歧,另有少部分涉及客觀事實認知,還必須進一步確認、釐清。

他相信,針對不同的能源組合,唯有客觀而完整地認清利弊得失,並透過充分的討論,才能作出真正負責任的選擇。

此次大會共有158項共同意見,201項其他意見,對於各界關心的核電廠是否延役,核四是否啟封等議題並無共識。毛治國表示,短期內可實行的共同意見部分,行政部門會儘速著手規劃推動,長期部分,也會研議循序漸進的推動方式,至於還未有共識的議題,將以「開放資料」的方式,架設網路平台讓各界持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