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3)日上午出席「2015民間能源會議」時表示,台灣能源政策長期以來壟斷在國營事業手中,這些知識與資訊的壟斷與傲慢,正是改革遲滯不前的根源。民進黨將著手進行能源市場的改革,推動「電業法」的修正,打破國營事業長期以來在專業與經營上的壟斷。將發電、輸電和配電的業務分離,使得電業營運更具效率。

蔡英文表示,當前台灣的能源政策有許多問題,能源自主率偏低,衝擊國安;能源生產力偏低,影響效率;能源供給被大型國營事業壟斷,造成政策的一言堂。面對這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她要藉此重申民進黨的因應對策。

蔡英文說,她要重申民進黨對「非核家園」的堅持。如果希望落實「2025非核家園」的主張,節能與再生能源的發展是台灣未來能源政策最重要的2個方向,缺一不可。「非核家園」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堅持,在理念的推動過程中,曾經挫敗,但民進黨的立場從未改變。

蔡英文表示,為了非核家園的政策配套,將傾全力推動綠能發展,目標是在2025年,將綠電占總發電比率從現在的4%,提高到20%。她相信,綠能的發展不只是環保、能源政策,同時也是產業政策和就業政策。

蔡英文說,台灣是全世界最大太陽能發電設備出口國,同時還是一個擁有豐富日照的亞熱帶國家,為何會在這波綠能發展的浪潮中缺席呢?這是大家自己要問自己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綠能的發展,不只是為了填補核電退役的電力缺口,也不僅是全球暖化問題的解方,更應該是為台灣經濟尋找新動能的重要環節。如果國家傾全力發展綠電,再生能源周邊產業將會快速成長,新的產業與就業機會就會出現,將為沈悶的台灣經濟注入活水、找到新動能。

蔡英文表示,台灣能源政策長期以來壟斷在國營事業手中,這些知識與資訊的壟斷與傲慢,正是改革遲滯不前的根源。

她說,民進黨將著手進行能源市場的改革,推動「電業法」的修正,打破國營事業長期以來在專業與經營上的壟斷,將發電、輸電和配電的業務分離,使得電業營運更具效率。

蔡英文說,民進黨的規劃,是基於「廠網分離」的原則,將發、輸、配、售的業務做出區隔,刺激台電營業效率的提升,並建立有效的監管機制,確保能源市場的公平、效率與永續。這樣的改革思考,絕對不只是民營化、自由化的簡單思考,而是經營策略、能源政策的徹底扭轉。

蔡英文表示,長期以來,過於保守、僵化官僚的能源政策,已經面臨了發展的危機與民意的挑戰。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政府即使看見問題,也不願意面對問題,掙脫結構困境,因此永遠無法解決問題。

她說,大家或許都感覺到,2015年的社會氣氛,是「大破大立」的改革。能源政策的改革,無疑也是關鍵而迫切的難題。今年,是翻轉過去錯誤的重要時刻,衝破這一關,台灣會從此不一樣。

蔡英文還向與會的環保團體保證,民主進步黨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是台灣進步力量的一員,是大家改革路上的伙伴,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更是如此。民進黨必定會與大家一起,盡心盡力、全力以赴,為打造更美好的台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