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新劃定航線,卻沒經過我國同意,引發各界爭議。外交部長林永樂今(15)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國還沒有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完成申請,還是有轉圜的空間,外交部和相關部會繼續要求協商,也已向主要國家表達立場,「美方完全了解我們作法」。

中國將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編號M503、W121、W122及W123的新航路,但未曾經過我國認可。民航局表示,中國的新航線很可能影響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航路,若遇到惡劣天氣,將衍生飛安風險。

國民黨立委楊應雄上午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詢問,中國劃設新航線,是否有轉圜餘地?林永樂則回應,民航局和中國民航單位在協商過程中並沒有達成相關協議,後來中方還是片面宣布航線,但因為還未完成正式申請,所以未來仍有修正空間,陸委會和民航局已清楚說明,中國應繼續與我國協商,否則不應貿然實施新航線。

林永樂強調,外交部會全力配合陸委會及民航局,也已和主要國家及ICAO表達立場,特別是美國,「美方完全了解我們的作法」。

另外,針對總統馬英九昨天重申日本竊佔釣魚台,林永樂說,外交部過去一直有對外說明釣魚台主權,釣魚台是我國固有領土,也是我國附屬的島嶼,我方會繼續跟日本協商。而在我方對日本的漁業協議,於主權上面我國絕對沒有讓步,在漁權方面也是有很大的進步,外交部會透過漁業委員會持續跟日本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