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實力佔全西班牙1/5總產出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長久以來都有獨立的聲浪。繼去年11月9日舉辦諮詢性獨立公投後,自治區政府主席馬斯(Artur Mas)昨(14)日宣佈,將議會改選提早到今年的9月27日進行。

路透社於台灣時間今(15)日凌晨報導,加泰隆尼亞的主要政黨希望藉提早議會改選來取代西班牙政府所反對的獨立公投。

加泰隆尼亞議會改選的日期提前,趕在西班牙大選前幾個月進行,將給西班牙更大的壓力。

西班牙中央政府去年為了阻止加泰隆尼亞如期在11月9日舉行獨立公投,向憲法法庭提出反對公投案。西班牙憲法法庭一致決定受理本案後,公投被迫暫停,必須等到憲法法院聽取雙方的攻防辯論並作出判決為止。

由於這個過程曠日廢時,可能要好幾年的時間,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馬斯便曾表示,他可以號召提前進行地區選舉,並將這場選舉作為加泰隆尼亞地區的主權公投。當時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黨也曾發表聲明表示,「現在只有一條路:議會立即宣布獨立。」

美聯社於台灣時間今(15)日凌晨報導,主張獨立的人士若在加泰隆尼亞議會135席中奪得過半數,就可能透過議會決議單方宣告獨立。

在西班牙憲法法庭的阻止下,加泰隆尼亞當局後來將獨立公投改為不具拘束力的諮詢性公投。2百多萬人出席投票,其中92%贊成讓加泰隆尼亞成為1個國家。但出席人數不到加泰隆尼亞具有選舉權公民的半數。據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在去年12月所委託辦理的民調,贊成留在西班牙的比例還略高於主張獨立者。

加泰隆尼亞擁有自己的語言與文化,1714年才被西班牙佔領。在西班牙內戰期間(1936-39年),當地居民受到嚴重的打擊,並且在強人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長達40年的獨裁統治下遭受壓迫。

晚近的歐債危機,又讓許多加泰隆尼亞人感覺自己被犧牲來補助西班牙較為窮困的地區。是否要脫離西班牙獨立,一直是當地人不斷討論的議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