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終於在1月5日保外就醫,但一群約20名由大地文教基金會發動的志工自2013年4月22日開始,即排班輪流送餐一直到保外就醫當天,共持續617天,感動許多台灣人。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表示,一開始為了低調,謝絕媒體採訪,沒想到統媒得不到資訊反而開始編故事,說陳水扁吃鮑魚、魚翅、享有特權,對阿扁更傷。

他表示,因此大地從2013年4月24日開始寫「阿扁總統送餐日記並每日上網,用公開透明的資訊來杜絕謠言,並於2014年9月出版《穿透黑暗的天光-與阿扁總統的書信往來》和《送進黑牢的愛心餐-阿扁總統送餐日記》兩本書,希望藉由出書的方式,召喚大家勿忘陳水扁因政治迫害仍身陷黑牢。

楊緒東說,送給阿扁的便當,依照醫師的叮嚀,低脂、低糖、低鹽、少油炸的原則,採當季的新鮮食材、種類多元化以刺激食慾加熬製湯品,讓重憂鬱症者,即使食量不大也盡可能攝取到不同的營素。「有位吃素的志工媽媽,為備養餐而回鍋製作葷食。」

送餐的過程也十分轉折。大地志工每天送餐2次到台中監獄,連同隔日早餐(當日現作之麵包或饅頭)一同送入.餐點則是由志工媽媽送到基金會,然後由送餐志工到基金會取餐後送到中監。但送餐志工無法見到阿扁,且會有驗餐科員拿銀筷子來驗餐,拿餐科員則用頭戴式攝影機在一旁攝影,完成寫菜單、驗餐動作,科員會才將餐點送入給阿扁總統。

楊緒東說,初期中監的檢查程序沒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但志工則將陳水扁視為家庭的一份子,自己家裡吃什麼,阿扁就跟著吃,所有備餐經費、送餐油資由志工自行負擔,不對外籌募。他說,以前總統顧人民的「飯碗」,「現在輪到我們照顧阿扁總統的巴肚」。他相信這也是台灣人該有的自信與自尊氣節。

此外,楊緒東也說,一個有知覺的大人,卻無法用意識來控制的漏尿情形,想必情緒相當複雜。阿扁在台中監獄尿失禁持續一陣子,但始終拒絕使用尿布,然而漏尿的情形繼續惡化,因此後來都會送二大箱進監獄尿片和尿褲。

大地基金會強調公義和台灣主體文化內涵的社會運動──「台灣神信仰」即為中心思想(以228為代表的符號,49位為台灣犧牲奉獻者為典範,追隨他們自由、民主、人權的精神,並以神為名,稱為台灣神),信仰的目標是台灣人當家作主,建立獨立的國家。

楊緒東說,「大地志工把備送餐事當成一種修行,要做就必須堅持做到底,做到阿扁總統釋放為止。事實也證明,團結就是力量,團隊合作、互相扶持,讓大家堅持了1年8個月,完成這個階段性的任務。」